利民珍事:宇文融“救人活国,其利博哉!”

曾敬贤


【正见网2016年03月22日】

自晋代以后,门阀制度发展,豪强地主收容了大量的依附人口。这些依附人口没有户籍,受到豪强地主的残酷剥削(美其名曰收容、保护),但是国家却收取不到这些依附人口的租税。这样,一方面使国家的收入减少,又增加了那些有户籍的农民和中小地主的负担,因为豪强地主,往往把那些依附人口的负担,转嫁到有户籍的农民的头上。隋文帝建立隋朝以后,曾经花力气解决这个问题,但可惜隋朝寿命太短,没有等到这个问题比较好的解决,就寿终正寝了。

直到唐玄宗的时代,这个问题,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因为占有依附人口的,都是那些大地主、大官僚,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然侵犯他们的利益,就要招致他们的激烈反对。玄宗和有关部门,都想解决这个问题,又苦于没有适当的办法。

宇文融是一个很聪明、很有办法、也很能干的人。开元初年,他经过几次升迁,做到富平主簿的官,不久又当了监察御史,有了直接向皇帝提出建议的机会。

宇文融大胆地向玄宗建议,派人检查伪报的虚假户口,把藏匿不报的人口检查出来,予以登记。这正是玄宗关心的问题,所以他很快就接受了字文融的建议,并派他去从事这件事情。因为当时逃匿户口的人太多了,宇文融叉提出了一套可行的办法,他干了不久,就搜查出不少漏报的户口,玄宗很高兴,任命他为特加朝散大夫,又迁为兵部员外郎兼侍御史,主持检核户口的工作。

他奏请设立了十名劝农判官,分赴全国各地,主持检核户口的工作。并且还提出了具体的政策:不报户口的农民,只要报上户口,不但不予惩罚,而且还给以六年免交赋调的优待。“调”是用来替代劳役的钱。只交少量的地租就可以了。这个办法对那些隐瞒户口的农民登记户口是有利的,所以他们纷纷离开原来所依附的大地主,登记了户口(等于自我解放出来了)。

不出所料,宇文融检核户口果然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阳翟尉皇甫憬上书预言:实行这个办法以后,逃逸户口的会更多,并且断言:隐瞒户口的事,就是伊尹、申不害、管仲、晏婴这些人再世,也解决不了。但是,因为检核户口,符合玄宗的主张,所以皇甫憬的上书,惹恼了玄宗,皇甫憬被贬为盈川尉。

有了皇帝的支持,那些赞成宇文融办法的人,也敢讲话了,那些见风使舵的人,也站到宇文融一边,结果,反而是宇文融在朝中形成一股势力。有些人看着宇文融的眼色行事。在检核过程中,这些人希望向宇文融表功,往往虚报成绩,甚至有人把已经有户口的人,也当作没有户口的人报上去。不过,总起来说,宇文融的工作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当年就检查出漏报户口八十多万户,还检查出相应数量的瞒报的土地。尽管向新报户口的人征收的税不多,但全国还是多收了几百万钱的租税。

这个成绩,让玄宗非常高兴。宇文融为他初步解决了一个始终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问题。因此擢升他为御史中丞。这一来,更没有人敢公开反对宇文融和检核户口了。有一次玄宗让尚书省讨论一下检核的情况,几乎是异口同声盛赞检核户口之举。只有户部侍郎杨某,站出来攻击检核户口是得不偿失,结果被派了外任,实际上是被赶出首都。

宇文融每到一处,首先招集当地的父老乡亲,宣扬皇帝的恩德。由于宇文融领导着一大批劝农使,他们还作了一些设立义仓、救济灾民之类的工作。乡亲父老们听了他们的宣讲,看了他们的行动,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甚至把宇文融比做自己父母。

玄宗听说了这一情况,也很受感动,他下诏表彰宇文融,说他做的工作是:“救人活国,其利博哉!”并同意将他们搜查户口得来的钱,存入常平仓。常平仓是专门储备救济物资的仓库,宇文融他们所以能够拿出钱来赈济灾民,就是因为他们掌握着这些仓库,并在里面储备了资金。所以遇到灾荒,即可方便使用。

宇文融受到玄宗的器重,引起一些的人忌妒。中书令张说,对宇文融就很是反感,又怕他的权力太大。宇文融虽然有所防备,但张说与中书舍人张九龄,联合起来反对他,宇文融也联合御史大夫崔隐等人反对张说之辈。

这时,宇文融兼任户部侍郎,在张说等人的攻击之下,玄宗对他们拉党结派很不满意,便把宇文融调为魏州刺史,以后又调为汴州剌史。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他还上书建议对过去一些废弃的河道,加以改造,开发成为水田,造福国家。因为以后政治情况的变化,他的这一理想,未能实现。

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宇文融也时有沉浮。他被调为外任不久,就又被调回京师,被任鸿胪卿兼户部侍郎。这是职位很高的官,属于宰相之列。宇文融志得意满,以天下为己任,任命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士居于要职,并声称几个月之内,就要让国家太平无事。

他的这些言行,更加引起了那些忌恨他的人的不满,对他的诋毁就更厉害了。御史大夫裴光庭,揭发他“交游朋党”,还说他的儿子贪污公款。因此,宇文融被贬为昭州平乐尉,身处岭南。还有人揭发他在汴州造船的时候,隐藏了上亿的公款。于是,又被流放到岩州,死在路上。

玄宗听说宇文融死得很惨,并未获得可靠的罪证。又动了恻隐之心,追赠他为台州刺史。

(《旧唐书•宇文融传》《唐书•贪货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