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敢于进谏的王珪和善于纳谏的唐太宗

李直


【正见网2016年03月05日】

王珪是唐朝的贤臣。他曾是太子李建成的属下,太子李建成被诛后,唐太宗时,被召为谏议大夫。

唐太宗闲暇时,与王珪在宴会上闲谈,当时有个美丽的女子在一侧侍立,她本是庐江王李瑗的姬妾,李瑗势败后被籍没入宫。

唐太宗指着她,说:“庐江王暴虐无道,杀死了她的丈夫,把她收为妾,怎能不灭亡呢?”

王珪离开座位,说:“陛下认为庐江王杀人夺妻对不对呢?”

唐太宗说:“杀了人还夺了他的妻子,还问朕对不对,是什么意思?”

王珪回答说:“我听说齐桓公到了虢国,问有当地的老人:‘虢国为什么灭亡?’老人回答:‘因为虢君喜欢善良、讨厌邪恶。’齐桓公说:‘如果像您说的那样,他是个贤君,何至于亡国呢?’老人说:‘不是这样。虢国国君喜欢善良却不任用,讨厌邪恶却不清除,所以亡国。’现在陛下知道庐江王灭亡的原因,他的姬妾却留在您的身边,我暗想陛下实质上认为庐江王的做法是对的。明知他不对,这就是虢国老人所说的‘知道是邪恶却不消除’。”唐太宗赞美王珪说的话。

有一次,王珪和温彦博一起向唐太宗进谏,使唐太宗生气了。温彦博惧怕了,谢罪。王珪不谢罪,说:“我原来侍奉前太子(李建成),论罪当死。陛下怜悯、饶恕我的性命,安排我在谏议大夫的重要职位上,让我尽忠效力,直言进谏。现在却怀疑我有私心。这是陛下亏待我,不是我辜负陛下。”唐太宗默默无言,感到惭愧。第二天,唐太宗对房玄龄说:“古时,周武王不听伯夷、叔齐的劝阻;周宣王是贤君,尤且杀了无罪的大臣杜伯。自古以来,帝王纳谏,固然困难。朕日夜努力学习前代圣明的国君,昨天责备王珪等人,朕很痛悔。你们不要因此不直言进谏。”

王珪年少时丧父,家贫,有人接济他,他接受了。等到他显贵后,厚厚的报答恩人,即使恩人本人已去世了,必定报答、赡养恩人的家属。他侍奉、敬重守寡的嫂子,家里的事情征求嫂子的意见才实行。他教育抚养已成孤儿的侄子,就像对待他自己的儿子。家境贫寒的同族亲戚,他都给予接济,他自己却生活节俭。

在中华古代,大臣向皇帝提意见,是很正常的事。皇帝虚心接受意见,欢迎大臣提意见。而在中共社会,向政府提意见的人却遭到打击报复,甚至被关入牢狱,言论自由没有保障,离古代的道德标准何其远啊。

(《新唐书列传·卷二十三》《旧唐书列传·卷二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