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迷信于自己

舒醒


【正见网2015年09月04日】

在生活中,如果我们用心去思考一些现象的根源:小到人总是喜欢照镜子、当人们的意见被否定时总是会带来沮丧和愤怒、人总是爱听好话等;大到人为什么要生育、人为什么总是喜欢把自己未实现的愿望寄予在下一代身上……这些现象的背后其实都隐藏着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人的自我认可。

凡事辩证的来看,如果人不去寻求自我价值和自我认可、不去对生命探本朔源,那么活着与动物无异;况且如果一个人不能正确认识自己,没有对自己适度的认可,便会变得没有自信,无法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但凡事过则亏,在社会整体价值观变异扭曲的今天,人们对自我认可的异化已经不自觉的反映出的是人性中败坏的一面——迷信于自己。

说起“迷信”二字,语体色彩上本为中性词,但中共为了实现打压宗教的政治目的,把它与“封建”挂钩,就使之具有了贬义。其实,从字面意思就很好理解,“迷信”就是着迷的相信,有专注之意。迷信于善,就会成为一个善人;迷信于恶,就会成为一个恶人;迷信于自己,就会成为一个自以为是的固执的人。

当下的人,尤其是受过一定的教育或是具有一定特长的人,总是迷信于自己的学识、经验,排斥其他的科学、理论、甚至真理,依据自己的所知所感建构一套狭窄的价值观、世界观去感知世界,永远也跳不出自己思维限制所画的怪圈,本质上于井底之蛙无异。正如生活在中国的大部分人,由于长期被中共的洗脑灌输,无论他们自身具备了多么高的智商与技术,但骨子里信奉的就是无神论、唯物论、进化论等谬论,而超出这个范围的所有理论知识,他们都十分排斥,觉得都是有缺陷、有目的的。

这让我想起了跟一位知识分子的聊天。跟他谈到西方的民主和自由,他就觉得西方社会体制下一定有不为人知的阴暗面,不该崇洋媚外,但他就忽视了所谓的民主自由不是说全是好的或者全是坏的,而是允许不同的声音、甚至是对立的声音存在(这和中共的一言堂是有截然区别的);跟他谈到法轮大法的科学性以及洪传、谈到真善忍普世价值的美好,他就觉得那是有宗教目的的,修炼人是过于迷信信仰而“陷得太深”;跟他谈到动态网上的一些新闻,他认为那些东西都可能是假的,或许是政府的一种舆论工具。他的这种怀疑一切、否定一切的态度,他认为是最科学最客观的,因为他是通过他的所学所感辨别出了“真伪”。

先不说这位知识分子迷信于科学的态度是否正确,但他固执的迷信于自己,而自己所学所感的顶峰又仅限于马克思的那一套。这时,他的所学反而成为了一种思维的禁锢。因此,哪怕他累积再多的知识、哪怕有再多更正确的真理展现的他面前,他用他的眼光依然发现不了知识的真谛。

古语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讲的是一种做人的胸襟,更是一种思想的包容。古今中外,无论是圣人的建树还是国家文化的繁荣,都离不开个人与社会对外界的包容。固执己见,若找对了方向,那或许还能成就一种坚定;若找错了方向,那便是走进死胡同难以回头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