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神韵的一点体会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4年02月16日】

每年的神韵晚会节目看过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我想可能是不同的思维方式吧,同修们理解神韵晚会节目的角度和体会不太一样。我体会神韵晚会节目内涵我们无法看懂全部,能看懂多少我觉的和自身修炼境界有关。我有选择性的交流一点体会,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神韵晚会音乐和舞蹈动作配合的很完美,比较让世人容易懂的是有关“西游记”的故事,像孙悟空一出场的音乐就是告诉人这是孙悟空出场了,要担当这一时间段的主角了。我有时这样和世人交流,世人就会感兴趣看节目。2014年神韵晚会猪八戒有意触摸嫦娥的手后,猪八戒臭美时的舞蹈动作和音乐的结合就是很风趣的一种表现形式。我觉的换个角度讲艺术教化人常用的手法是寓教于乐,还可以换个角度来说,这些我们看到后可以用于生活的教育实践中去,也就是说从这个角度来理解神韵晚会节目就是神韵在开创未来文化。

2014年晚会节目《风雨中的莲》,我的理解是当女儿被百般羞辱后,拿着母亲留下的小横幅,悲伤的舞蹈动作和音乐的完美结合感动了无数的观众和我们大法弟子,女儿用了几个舞蹈动作展现着自己内心的柔弱和悲苦,每一个动作讲述的都是撕裂心肺的痛,所以才能那么打动人心。当神来到她身边时,女儿和仙女们跳舞时简单的几个动作,我看懂了仙女的慈爱和女儿的天性一一纯真、善良。当妈妈出现在女儿面前时,母女相拥的舞蹈动作感人肺腑,此时伟大的母爱展现在了世人的面前,母亲虽然走了,却留下了莲花,留下了慈悲,而人也不会忧伤了,因为,人明白了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人看到了生命伟大付出的美好归宿;看到了希望。那朵圣洁的莲花也留在了每个人的心中。

一般有故事内容的舞蹈比较容易看懂,差别是对内涵和艺术表现形式上的理解程度。我体会,这和我们对舞蹈动作专业知识掌握的程度和修炼境界有关。

有的舞蹈有些人就看不太懂,其实说是看不懂,我理解大家都多少看懂了,只是说不出来,因为是那面看懂了。

不过我看这类舞蹈有时是看整体队形的编排,有时是看整体配合的方法;有时是看舞蹈演员表现出来神的状态了;有时是听音乐和舞蹈各自诠释的意思;有时是看服装、背景等等吧,所以我是神韵迷。

唱歌方面我常听歌唱家各自唱歌的风格和对作品的诠释。可能大陆的人群中懂西方音乐的人有限,不过我理解静静的听、用心听,就能听懂天音,虽然你可能说不出什么,但是能让自己紧绷着的心放轻松,心也会变得平静、祥和,感受到其中的美好。

神韵晚会节目的编排上我理解也很有内涵,比如刚柔相济等。

神韵歌舞传递的是神传文化,神传文化也可以用文字写出来,用诗词来写,用散文来写等,我理解这是文化的又一种表现形式了。所以我理解神韵是艺术典范。

我有时心态好时,师父会在梦中让我看到自己穿着舞蹈鞋和神韵舞蹈服装扮演着一个舞蹈角色。我悟到师父是告诉我要向神看齐,修好自己,撑起自己那片天,完成助师正法、救度众生的历史使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