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不苟言笑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1月02日】

【原文】

为人子者,居不主奥(1),坐不中席,行不中道,立不中门。食飨不为概(2),祭祀不为尸(3)。听于无声,视于无形。不登高,不临深。不苟(4)訾(5),不苟笑。

《礼记.曲礼上》(6)

【注解】

(1) 奥:古代以房屋之西南隅为奥,是家长的尊位。
(2) 概:音概,古通“概”,古代量谷物时,刮平斗斛的器具,引申含义为裁定、限制之意。
(3) 尸:音失,古时祭礼中代表死者受祭的活人。
(4) 苟:音狗,随便。
(5) 訾:音紫,诋毁。
(6) 《礼记.曲礼》:《礼记》是古代一本记述礼仪的书籍,其中〈曲礼〉篇主要是讲述日常生活所应做到的小节。

【故事阐述】

本文是〈曲礼〉篇中,一段教导为人子女者与父母相处时的礼节:作为人家子弟,平日家居,不要占住西南方的尊长位置,坐位时不能坐在正中,行走时不能走在中间,站立时不能在门中央。遇有饮食宴会,要多要少,不可乱作主张,须由父母决定;举行祭祀时,不能做受祭的尸,以免接受父母的祭拜。

时时注意父母的旨意,即使父母不在身边也要听从父母的话,父母不在眼前也要像他们在左右一样。不要登上高处,不要走到深谷边,不要随便讥评,不随边嬉笑。

后来,从这里演变出“不苟言笑”这句成语,指不随便说笑,态度庄重。

【讨论】

(1) 〈曲礼〉篇主要内容是什么?
(2) 〈曲礼〉篇中教导为人子女者与父母相处时有什么礼节?

【造句练习】

例:他平日不苟言笑,大家都不敢亲近他。
例:王老师上课总是不苟言笑、非常严肃,但一下课就很幽默爱说笑。

【相似成语】

一本正经;不苟言谈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进退两难→难( )难解→解( )归田→田园( )光→光( )陆离

参考答案∶

进退两难→难(分)难解→解(甲)归田→田园(风)光→光(怪)陆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