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曾参杀人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0月28日】

【原文】

秦武王谓甘茂曰:“寡人欲车通三川,以窥周室,而寡人死不杇乎?”甘茂对曰:“请之魏,约伐韩。”王令向寿辅行。甘茂至魏,谓向寿:“子归告王曰:‘魏听臣矣,然愿王勿攻也。’事成,尽以为子功。”向寿归以告王,王迎甘茂于息壤。甘茂至,王问其故。对曰:“……今臣羇旅之臣也,樗里疾、公孙衍二人者,挟韩而议,王必听之,是王欺魏,而臣受公仲侈之怨也。昔者曾子(1)处费,费人有与曾子同名族者而杀人,人告曾子母曰:‘曾参杀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杀人!’织自若(2)。有顷(3)焉,人又曰:‘曾参杀人!’其母尚织自若也。顷之,一人又告之曰:‘曾参杀人!’其母惧,投杼(4)逾墙(5)而走。夫以曾参之贤,与母之信也,而三人疑之,则慈母不能信也。今臣之贤不及曾子,而王之信臣又未若曾子之母也,疑臣者不适三人,臣恐王为臣之投杼也。”王曰:“寡人不听也,请与子盟。”于是与之盟于息壤。

《战国策.秦策二》

【注释】

(1)曾子:曾参(西元前505~前436),字子舆,春秋时鲁国南武城(今山东省费县西南)人。曾点之子,为孔子弟子。性至孝,相传《大学》为其所述,又作《孝经》,以其学传子思,子思传孟子。后世尊称为“宗圣”、“曾子”。
(2)自若:态度自然如常。若,如。
(3)有顷:不久、一会儿。
(4)杼:音同“住”,梭。织布机上用来持理纬线的器物。
(5)逾墙:跳墙。逾,音同“鱼”,越过、超过。

【故事阐述】

春秋时鲁国有一个学者,名叫曾参,他是孔子的得意门生,品性端正,是个有名的孝子。他住在鲁国费(音同“必”)邑的时候,有一个和他名字一样的人杀人了,有人就跑去跟曾参的母亲说:“曾参杀人了!”曾参的母亲回答说:“我儿子不会杀人!”就照常织她的布,没有理会。过了不久,又有第二个人来说:“曾参杀人了!”曾子的母亲还是从容自在地继续织布。过了一会,第三个人跑来说:“曾参杀人了!”曾子的母亲开始害怕起来,丢下织布的梭子,跳过围墙逃走了。像曾参那么贤良的人,只要多几个人说他杀人了,那么连对他最有信心的母亲也会相信,由此可见谣言的可怕。
后来“曾参杀人”就被用来比喻流言可畏或称诬枉的灾祸。

【讨论】

(1)曾参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2)当有人来告诉曾参的母亲,他的儿子杀人了,她的反应有何不同?

【造句练习】

例:新闻媒体常常未经查证就大肆报导,所以常有曾参杀人的闹剧发生。
例:如果这些没有根据的谣言传开来,就可能发生曾参杀人的效果。

【相似成语】

人言可畏、聚蚊成雷、众口铄金

【课后时间】

成语造句。

1、愚公移山 2、毛遂自荐 3、一时瑜亮 4、管鲍之交

参考答案:

1、愚公移山 -只要凭着愚公移山的精神,再大的困难也能迎刃而解。
2、毛遂自荐-为了争取这个进修的机会,她毛遂自荐的跟主管极力争取。
3、一时瑜亮-这两个人才智相当,称得上是一时瑜亮。
4、他们两人是管鲍之交,情谊十分深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