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孔雀护尾的教训(共三文)

黎启明


【正见网2013年07月23日】

一、吴生半揖

从前有个叫吴生的人,年纪很老,很势利。有一回,他偶尔赴宴,见稍后到来的一个人,身穿朴素的粗布衫,样子平平常常,便有几分轻视,虽然那人向他拱手作揖,他却随便地抬了抬手,充作答礼,表现得极为傲慢。
 
过了一会儿,他发现主人对那个穿粗布衫的人格外敬重,心里很纳闷,就悄声地向别人打听:“请问,那个穿粗布衫的是什么人呀?”
    
“怎么,你不认识他?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红拂记》的著者,本朝举人张凤翼、张伯起啊!”
 
吴生听罢,心中暗暗吃惊,不免有些后悔,马上整整衣襟,满面堆笑地走到张伯起跟前,重新施礼,表示敬意。
 
张伯起淡然一笑,说:“不敢当,不敢当!适才我不是已经领过你的半揖了吗?我只求你补还另半揖,就别再劳您大驾了!”
    
【附言】

这个故事是讽刺“势利眼”看错人的。这种人往往注重表面,把穿戴华丽当做有钱有势有学养的唯一特征。从这个概念出发,去看待人和事,自然会出差错。

这篇文章,维妙维肖地刻画出趋炎附势者的可笑嘴脸。行文虽短,却是举重若轻的大手笔。    
    
(出自冯梦龙《古今谭概》“容悦部”《势利》)    

二、孔雀护尾的教训

罗州的山里,生活着许多孔雀。它们通常几十只搭伴,成群地飞翔在山脚和溪河沿岸。

雌孔雀的尾巴比较短,既没有雄孔雀尾巴那样威武,也不象雄孔雀尾巴那样呈现耀人眼目的金色和翠色。

雄孔雀的尾巴虽然很壮观,但生长缓慢,一般出生后,经过三年才能长出短小的尾巴;经过五年,才能长成绚烂的尾屏。而且成熟的尾屏,并不是永远保持着艳丽的颜色,只是在春天,才会呈现出漂亮的羽毛,仅过三四个月,又衰落、枯萎了。它们的尾巴,几乎同森林里的花朵一起开放,又同时凋零。

正因为这样,所以雄孔雀都珍爱自己的尾巴,并嫉妒其它孔雀的尾巴。它们在山里栖息的时候,总是先选择好放置尾巴的地方,然后才安稳地休息。
    
孔雀美丽的尾巴,招来了不少捕捉它的人。那些南方人,大都在老天下暴雨的时候,来到森林里孔雀栖息的地方。因为这时候,孔雀的长尾巴被雨淋湿,份量很重,孔雀担心飞翔起来会拖脏拽坏,就一动不动地趴在那里。当捕捉它的人们走到近前,手触到它的时候,它也绝不肯飞翔,惟恐损坏了它的漂亮的尾屏。就这样,孔雀为了护理好一条美丽的尾巴,而被人活活捉住。
    
【附言】

在动物当中,大概要数孔雀最傻!它不懂得生命比尾巴更珍贵,它只专心一意的、不顾一切的保护尾巴,却不仅尾巴保不住,连尾巴所附以生长的身体,也因此而丢掉。

别的动物中,例如:狗知道“断尾求生”,但是,孔雀不懂!
    
这则寓言告诫我们:办事要权衡轻重,不可顾末失本,因小失大。
 
(出自唐代牛肃《纪闻》)   

三、不准报实情的恶果

齐国攻打宋国,战火烧到宋国领土上。宋康王派人去侦察齐军到了什么地方。派去的人回来报告:“齐寇已经距离国都很近,国都里的人们都恐慌起来了!”

围在宋康王左右的一些奸佞贼臣,顿时七嘴八舌地嚷了起来:“简直是胡说!这真是所谓‘内瓤还没烂,就自己生了虫子’无中生有,当面造谣!就凭宋国的强盛,齐寇战斗力的薄弱,怎么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呢?”
    
宋康王听信这些谗言,下令杀了报信的人。接着,又陆续三次派人去侦察敌情,这三个人,都因为如实报告情况,被杀了头。
    
后来,这个倒霉的差事,又轮到第四个人。那人奉命出外侦察,发现齐军已经兵临城下,城里的老百姓都惊慌失措。他心情又沉重、又不安,慢慢地向回走着,心里盘算回去后如何报告。这时他哥哥迎面走来,见到他失魂落魄的样子,关切地问:“兄弟,国家危在旦夕,你将要到哪里去?”
    
他愁眉苦脸地说:“方才我去给国君侦察敌情,没想到齐寇已经近在咫尺,城里的人都慌作一团。这会儿我正担着心哩。先前派去侦察的几个人,都因为报告实情被处死,现在如果我再去以实报告,同样会被处死;可是不报告实情,国家没有准备,齐寇打进城来,也还得杀死我。唉,你看我该怎么办才好呢?”
   
他哥哥沉思片刻,低声说:“如果你去报告实情,就会象前几个人一样地被杀死,而且会死在国家灭亡之前。…...你懂吗?”
    
那人心领神会地点点头,装出故作从容的样子,去见宋康王,说:“陛下,请不必担心,我根本没有见到齐寇的影子,国民也都很安静。”
    
宋康王信以为真,脸上泛出笑容。他的左右急忙迎合:“对呀,这情况才是真实的!起先那些报信的都是浑蛋,应当处死!”宋康王得意之余,当即赐给那个报假情况的人许多黄金。那人拿了金子,就逃离了宋国。
    
正当宋康王洋洋自得的时候,只听得战鼓齐鸣,杀声四起,原来齐军已经攻进城来。宋康王的左右见大势已去,就撇下他,竞相逃命。宋康王连滚带爬地爬上一辆战车,逃走了。
    
那个真正谎报军情的人,靠着宋康王赐给的赏金,却在别国里当了富翁。

【附言】

这个故事里的宋康王,闭上眼睛,不看客观实际,顽固坚持“宋强齐弱”的偏见,一切以他的主观臆想为准则。当调查的结果与他主观臆测不相符合的时候,他就大发淫威,接二连三地将说真话的侦察员处死;最后派出的侦察员,明明说假话,可是因为符合他的主观愿望,他便深信不疑,高兴地给以赏赐。由于他的错误,使宋国灭亡,他自己被迫出逃。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用主观代替客观,不能以想象代替事实;只能使我们的思想,适应实际情况,而决不能让实际情况,适应自己的主观想象。自以为是,固执己见,一意孤行,其结果只能在实际生活中碰壁,以致招来难以挽回的失败。

古谚云:“花木瓜,空好看。千虚不如一实!”

(出自《吕氏春秋》卷二十三《壅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