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唐太宗不冤小百姓(共三文)

罗善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6月16日】

一、唐太宗不冤小百姓

三月己酉的那一天,唐太宗审查纪录囚徒罪状的案卷,发现有个普通平民名叫刘恭的犯人,他颈上的纹路呈“胜”字形状,他自己也说过:“我当胜过天下一切人。”因此,他被上官认为是犯了罪,而被关进监狱。

太宗看完这个案卷之后,心想:“如果是上天有意识地让他兴盛起来当皇帝,也不是我的力量,能够把他消灭得掉的。如果不是天命的话,他就是颈上长了‘胜’字形纹,又有什么关系呢!只是因他颈上长着一个胜字形纹,讲了一句话,就把他杀掉,这岂不是冤杀了一个普通百姓吗?”

唐太宗立即下命令,把他放了。

(出自《资治通鉴》卷一九三)

【附言】   

象这样的案件,在封建社会一般都认为是大案,会杀无赦的。因为,  “颈有胜文”,这是“天意”;自己又说“当胜天下”,这是口出大言,自命不凡。这还了得,将来夺天下的,不是他,更是谁呢!若不趁早除掉,将来会贻祸无 穷,后悔莫及。所以当时官吏,把他逮捕入狱,只等皇帝一批下就处决。要是遇上其他皇帝,莫说是一个这样的刘恭,就是一百个、一千个,也要象踩死蚂蚁一样, 踩得粉碎。
    
可是,唐太宗却与众不同,不但没有杀他,而且还认为他无罪,把他释放了。所持的理由是:“若天将兴之,非朕所能除;若无天命,  ‘胜’文何为!”这道理是多么正确,多么感人!他破除了愚迷,平反了冤案,冷静客观,实事求是,真不愧是一代明君。

二、赵绰一心执法不惜死

刑部侍郎辛亶(读胆),有一次穿上大条红色的裤子上朝。根据当时的习俗,认为这样做,能使自己官运亨通。隋文帝认为这是一种“厌蛊”(古代的巫术、邪法)之术,命令尚书都官侍郎赵绰,将辛亶杀掉。

赵绰说:“按照法律规定,辛亶不应当判处死刑,我不能执行您的诏令。”

隋文帝气得很厉害,对赵绰说:“你舍不得辛亶去死,可是却舍得你自己去死啊。”随即命令左仆射高颎:把赵绰拉出去杀掉。

赵绰说:“陛下宁可杀我,决不可错杀辛亶。”

赵绰被押到朝堂前面,剥去衣服,正准备执行斩刑。隋文帝派人去问赵绰:“对这件事,你还坚持你的看法吗?”

赵绰回答说:“我一心执法,决不吝惜个人的生命。”

隋文帝听了,就站起来,把袖子一甩,走进宫里去。

过了好一阵子才出来,叫人把赵绰放了。
    
第二天,隋文帝向赵绰道歉,慰劳勉励他,并赏赐他绢缎三百段。

(出自《隋书•赵绰传》)

【附言】

通过这个案例,突出地说明了赵绰为了坚决贯彻法律的正确执行,维护法律的尊严,不惜以身殉法。辛亶仅仅是由于穿了一条大红色的裤子,隋文帝就认为是“厌蛊”,要杀他;哪有这样的法律,这真是视人命如草芥。作为赵绰来讲,他当时是掌管刑罚的大官,当然要反对;但这是圣旨,谁不执行,便有生命危险,何况隋文帝是一个这样轻启杀机的人;果然不错,赵绰也要被杀了。可是赵绰毫不后悔,反而高喊“宁可杀臣,不得杀辛亶。”为什么?因为辛亶没有违法,你杀了他,就是破坏了法律;当然,我赵绰也没有违法,你杀了我,也是破坏了法律,但是我不怕死,不向你讨饶!这看出他维护法律的决心,是非常的大。当解衣当斩,刀已经架在脖子上来了,在这千钧一发,生死攸关的紧急时刻,隋文帝派人问他究竟什么想法?意思是只要你放弃你的意见,不违逆圣旨,就可以赦免你;可是他视死如归,再一次坚决表示:“执法一心,不敢惜死。”这种把执法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精神,是多么令人钦敬!现今读来,犹觉字里行间浩气凛然。    
   
隋文帝虽然糊涂一时,几乎冤杀了好人,但他能及时认识错误,并且能坚决改正,所以在历史上,仍不失为一位明君。

三、唐太宗不包庇功臣

唐太宗贞观九年,盐泽道行军总管兼岷州都督高甑生,犯了违抗大总管李靖指挥的罪,又反过来诬告李靖谋反,以后查清了,判处高甑生为流放边疆。

在即将执行刑罚将其流放边疆时,有人向唐太宗反映说:“高甑生是过去您秦王府的功臣,现在犯了罪,请您宽大赦免了他,不要将其流放边疆吧!”

太宗说:“他虽然是我藩王府的有功之臣,的确不能忘记;但是治理国家,要严格遵守法律,而法律的规定,必须全国统一遵行,不应有任何特殊例外。现在如果我把高甑生赦免了,这就开了犯罪不判刑的侥幸之门。何况我们自太原起义建国以来,最先追随我和在征战中建立了功劳的人很多。假如高甑生这次得免,那么,今后谁不心存这种非份的希望和企图呢?凡是有功之臣,都可以犯法了。我对高甑生之所以坚持不予赦免,原因正在于此啊!”

(出自《贞观政要》卷八)

【附言】 

高甑生居功自傲,目无法纪的丑恶行为,影响是极坏的。他目光短浅,看不到国家形势发展;躺在功劳簿上,一心只为个人打算,他目空一切,老虎屁股摸不得。假使当时唐太宗赦免了他,就使他有恃无恐,助长凶焰,更加猖狂了,谁还敢动他一根毫毛!高甑生能够如此,类似高甑生的人,为什么不能够如此?开国之初,曾为李家打天下,汗马功劳比高甑生大的人,还多得很,高甑生有例在先,其他的人就都可以通行无阻了。这样一来,法纪就会荡然无存,还谈得上什么治国、平天下呢!而且,这样一来,凡是有功之臣,除了皇帝的命令以外,对于上级领导的指挥,如果不合自己的心意,都可以随便违抗了。此例一开,还有什么军纪、政纪可言!所以唐太宗坚持依法办事,不包庇功臣,对高甑生不予赦免,是含有深远重大的政治意义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