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猴子下棋(共五文)

严谨


【正见网2013年04月09日】

一、猴子下棋

青藏高原上,耸立着一座云雾缭绕的山峰,山上长着一棵千年老树。每天,总有两位仙人飘然而至,坐在树阴下,聚精会神地下象棋。

仙人们的行动,吸引了深山密林里的一只老猴子,它怀着浓厚的兴趣,悄悄躲到树上,从繁茂的枝叶中间,偷窥仙人们精湛的棋艺。天长日久了,聪明机灵的猴子,逐渐看懂、学会了下棋的窍门,掌握了投子布局的奥妙。  

后来,仙人们的行踪,被山民们知道,有几个喜爱下象棋的人,怀着好奇心,奔上山来,想要观看仙人下棋。可是,仙人避尘绝俗,不等人们赶到,就隐去了。  

这时,那几个下棋的人,便在仙人安置的石桌上,摆棋对奕。躲在树上偷看棋艺的那只猴子,看得技痒难熬,忍不住从树上跳下,招呼人们同它对弈。猴子的棋术极为高超,神秘莫测,世所未见。在场的人都远不是它的对手。

消息传开后,当地的棋手们,不计山高路险,纷纷赶来同猴子比赛棋艺。结果,无一取胜。  

地方长官认为这事很奇异,就把猴子当做珍奇的贡品,运送京城,奉献给明朝皇帝。皇帝命令朝廷的文官武将,都来同猴子较量。不料,竟无一人,能与之匹敌。  

皇帝十分震惊,下诏征求国内著名棋手。诏书发出不几天,海内棋坛名将,从四面八方云集京城。他们轮番与猴子竞技,仍然不能取胜。  

这怎么办呢?正在皇帝觉得束手无策时,左右有人提醒说:“大臣杨靖,擅长下棋,而且智慧非凡,何不找他来试一试?”那时,杨靖受事牵连,正坐狱吃苦。皇帝特赦他出狱,命他与猴子,比赛决一输赢。

杨靖受命后,请求皇帝赐给他一个果盘和十几个鲜桃,皇帝同意了。于是,一场决定双方命运的比赛,开始了。   

杨靖把摆满鲜桃的盘子,放在自己身旁。然后,心平气和地与猴子,下起棋来。那猴子刚走了几步棋,便目视鲜桃,抓耳搔腮,馋得直咽口水。结果,连比三局,手操神异棋术的猴子,都败给了杨靖。  

皇帝十分恼怒这只馋猴,命令武士,用铁椎击杀了它。 

【附言】

猴子从仙人处,学得神异的棋术,战无不胜。可是,杨靖把一盘桃子,放在它的对面,它就不再集中精力下棋,终于输棋丧命。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技术并不决定一切,智慧能弥补不足。善于抓住对方的弱点,低手能够打败高手。而技能高超者,如果被眼前利益所引诱,不专心致志,高手也会被低手打败。

专心一处,心无他顾;拒绝诱惑,稳操胜数!――实乃成功之金言也!

(事据明代王兆云《说圃识余》)

二、曲突徙薪

有位客人,去探访一家主人,看见他家灶上,砌了一个很直的烟囱,烟囱旁边还堆积着很多柴草。  

那位客人便对主人说:“你应该把烟囱改建成弯曲的,柴草要搬远一点,不这样的话,将会引起火灾。”  

主人听了不以为然,默不作声。

过了几天,主人家果然失火了,乡里邻居同情他,纷纷跑来救火,不久便把火灭了。  

事后,他宰牛摆酒,答谢帮忙的邻居,凡是那些被烧得焦头烂额的人都请上席坐,其他救火的人,也都按功劳大小排定座次。

但那个劝他把烟囱改成弯曲的客人,却没有被请来。其实,假若主人听从那位客人的劝告,就用不着破费宰牛、摆酒宴的钱财,也根本不会发生这场火灾。 

【附言】

 本文原作者班固(32~92),东汉辞赋家、史学家。著有《两都赋》、《答宾戏》、《幽通赋》等。《汉书》,班固所著,全书100篇,记叙西汉230年间的史实。它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的断代史,与《史记》、《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四史”。  

班固写的这则故事,说明:防患于未然,十分重要。人们往往重视抢救,而忽视预防。它告诫人们,要重视预防,事先要采取积极措施,这远比事后补救重要。这样做,可能避免损失;即使有损失,也会小得多。

(事据东汉•班固《汉书•霍光传》)

 三、后羿射箭的教训

夏王让后羿,对着一块一尺见方、红心直径只有一寸的靶子射箭。告诉他说:“我叫你来射这个靶心,射中了,就赏给你万金;射不中,就剥夺你的千里之邑。”  

后羿的面色,红一阵白一阵,变化不定,呼吸十分紧张。他就这样开弓射靶。第一箭,没中;再射第二箭,又没中。  

夏王问保傅弥仁(人名)道:“后羿这个人,平常射箭,百发百中;可是给他约定了一个赏罚条件,他就射不中目标了。这是为什么呢?”  保傅弥仁回答说:“像后羿这种情况,是患得患失情绪,成了他的灾害;万金厚赏,成了他的祸患了。如果人们能够无所喜惧,把厚赏、重罚,完全置之度外,那么普天下的人,个个都能成为善射的能手,而无愧于后羿了。”

【附言】

后羿射箭的技术,原来是很高,百发百中。但因背上了患得患失的包袱,结果心绪不宁,呼吸紧张,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两次都没射中目标。这告诉我们:做任何事不能“私”字当头,不可过于看重厚赏重罚;而应该认真专注地干自己的事,无所喜惧,看轻名利,这样,事情才能做好。

(事据北宋•李昉《太平御览•苻子》)

 四、多言何益

子禽问墨子说:“多说话有好处吗?”  

墨子回答说:“虾蟆、青蛙、苍蝇,白天黑夜不停地叫,叫得口干舌燥。可是却没有人听它的。现在看看雄鸡,它在黎明时,啼叫几声,便能惊醒天下。多说话有什么好处呢?重要的是,话要说得切合时机。”  

【附言】

这则故事意思很明确:话不在多,关键在于要说到点子上,说得切合时机,恰如其分。

(事据清代孙诒让《墨子闲诂》)

五、众笑亦笑

有一个瞎子和好多人坐在一起,大家看见了可笑的事,就笑了起来,瞎子也跟着笑了。  

大家问瞎子:“你看到什么笑了?”  

瞎子说:“你们的所笑,是不会错的!所以我也跟着笑。”

赵氏(原文作者赵南星)评曰:“瞎子讲的话,不能算是无见地的,即使一辈子跟在人后笑,也是可以的。但勉强跟着别人笑,总是不高明的呀!人怎么可以不用自己的眼睛呢!但是,世界上,有眼睛而事事跟着别人,别人错了他也错的人,还是不少的!”  

【附言】

这则故事嘲讽了那些没有主见,随声附和,与那个瞎子一样可悲的人。它告诫人们:凡事都应该有自己的看法和主张,不应该盲目附和。

特别是生活在中共邪党制下的人们,随声附合于邪党,必将自毁其前程!

(事据明代赵南星《笑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