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虎化美妇

辛弃名


【正见网2013年03月29日】

乡村里,有个人进山打柴,看见一个漂亮的妇女,正在山涧对面行走,服饰非常华美艳丽,完全不象乡村妇女的打扮。他心里想:“这可能是个妖怪吧?”就趴到草丛里,去暗自观察她的动静。

正好有一只大鹿,领着一只幼鹿,下山涧来饮水,被这个美貌的妇女看见了,她突然扑倒在地,变成了一只老虎,把所穿的衣服,卸在地上,像蝉的幼虫,蜕去皮壳一样。它径直捕捉了两只鹿,吃了它们。

过了一会儿,它又变成美貌妇女,整理好了自己的服饰,慢慢地顺着山路走去。到了靠近涧水处,还停下来,映照了一会儿自己的影子,表现得极其娇媚多姿,简直忘记它曾经是只老虎了。     

【附言】

这个妖怪,变成美妇,正在散步。当它看见可供猎取的鹿,出现在眼前时,就立刻变成老虎,恢复了自己的本来面目。它吃掉两只鹿以后,又变成美妇。这说明妖孽和老虎,不管它们变与不变,在害人这一点上,是完全相同的。

这个故事告诫人们:妖魔鬼怪这类的老虎,化为美妇后,最能蛊惑人心。所以,更应该引起警惕。

(事据清代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