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冰山不可倚(共四文)

慧淳


【正见网2013年05月11日】

一、周公“握发”“吐哺”,恐失贤士

周公:西周初期的政治家。姓姬,名旦,亦称叔旦。

周武王逝世以后,这时继位的成王,年纪幼小。周公忧虑天下人听到武王逝世的消息,会发生叛乱,他就即位行事,代理成王治理政务,管理国家政权。

他派遣自己的儿子伯禽,到鲁地去担任封国之君。临行时,周公警戒伯禽说;“我是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成王的叔父,我在周朝的地位不算低了。然而我对待人才,一次洗头发时,曾三次把头发临时绾结起来(一沐三握发),出去接待来人;吃一顿饭时,曾三次吐出口中所含的食物(一饭三吐哺),立即起身去接待他人,就这样,还担心失去天下有德有才的人。你到鲁国去,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封国之主,而傲慢的对待他人。”
(出自《史记•鲁周公世家》)

【附言】

周公在当时,一身系天下之安危,他担任成王的摄政,特别尊重人才,虚心对待人才,不惜“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后简略为“握发吐哺"或“吐哺握发",因为延揽人才而操心忙碌。)

他的这一动人故事,成为千古佳话,为历代人们所传颂。魏武帝曹操在其《长歌行》中,就赞扬说:“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借以表达自己延揽人才,而成就大业的宿愿。唐代伟大诗人李白,在其《与韩荆州书》中称赏韩朝宗:“以周公之风,躬吐握之事,使海内豪杰,奔走而归之。”可见周公重才的风范,影响至为深远。这是我们华夏的美德。

二、一则仲父,二则仲父

齐桓公:齐国国君,名小白。即位后,鲍叔牙向他推荐管仲,任以为相。九合诸侯,成为春秋时期第一个霸主。仲父:即管夷吾,名仲,颍上(颍水之滨)人。帮助桓公以“尊王攘夷"相号召,成就了霸业,桓公尊之为“仲父”。

齐国有一个部门的主管负责人,向齐桓公请求一件事,桓公说:“你把这件事,报告仲父去处理。”

这个负责人,后来又去请求一件事,桓公说:“你报告仲父去处理。”像这样,有好多次。

这个负责人就说:“一是仲父,二是仲父…像这样做一个国君,真太容易了。”
(出自《吕览•任数》)

【附言】

一则仲父,二则仲父,说明齐桓公尊重管仲的意见,十分信任管仲。
用贤人而坚信不疑,既省心,又利国益民,何乐而不为?做为国君,用贤如此,国之幸也,亦君之大幸。

三、明辱之,实重之

王生:西汉处士,善为黄老家言。王生这位老人,曾被皇上召请、居住在宫廷之中。

有一天,当三公九卿等朝廷大臣,都集合整齐,站立在殿廷中的时候,王生老人说:“我的袜带松脱了。”他回头对张释之廷尉说:“你替我把袜带结好。”

张释之就跪下去,把他的袜带结紧。结紧之后,有人问王生说:“您怎么在殿廷之上,污辱张廷尉,让他跪下,给您系结袜带呢?”

王生回答说:“我年纪已老,而且地位卑贱,忖度自己帮助不上张廷尉,对张廷尉始终也不会有什么好处了。张廷尉是当今的天下名臣,我故意暂且污辱他,使他下跪系结袜带,实在想要以这件事,来增其德,来提高他的声名。”

朝廷大臣们明白他的良苦用心后,认为王生很有智能,而且也更加敬重张释之廷尉。
(出自《史记•张释之列传》)

【附言】

王生在这件事中,表现出不同一般的智能,而张释之更表现出一般人所不及的高尚品德。“明辱之,实重之”,发人深思。试问:后生来者,几人能行张释之廷尉的“受辱”之举?

四、冰山不可倚   

杨国忠:(?—756年),蒲州永乐(今山西永济)人。杨玉环的堂兄。天宝初年,杨玉环为唐玄宗所宠,他升为侍御史,赐名国忠,身兼十五职,后任右相,兼领四十余使。他权倾内外,结党营私,贿赂公行。

安禄山叛乱,以“讨国忠”为名,他随玄宗逃蜀,在马嵬驿(今陕西兴平西),玉环赐死,他为士兵所杀。
 
当时,杨国忠任宰相,他权势之大,超过天下所有的人,四方的人士,都争着去投到他的门下。

有一个进士名叫张彖(读团),是陕州人,致力于学术,而有很大的名声,他的志气也很高大,从来没有向任何人低过头、折过腰。当时有人劝他:“准备好礼品,去拜谒杨国忠,可以获取崇高的地位和荣耀的名声。”

张彖回答说:“你们以为杨国忠的权势很大,倚靠他就如泰山一样稳固。而以我所见,则是一座冰山,说不定在皎洁的太阳大明的时际,这座山,理当要误人的呢!”

后来,果然正像他所说的那样。当时的人,都称美张生:有事前洞察事物细微动向的“见几”之明。
(出自《开元天宝遗事•依冰山》)

【附言】

《资治通鉴》也有此事的记载:“…或劝陕郡进士张彖,诣杨国忠,曰:‘见之富贵立可图。’彖曰:‘君辈依杨右相若泰山,吾以为冰山耳。若皎日既出,君辈得无失所恃乎?”“泰山”一般比喻稳固不可动摇,而“冰山”则比喻不可长久依傍的权势,即由此典故而来。

当今之势,整个的中共,已腐朽不堪。一切尚有良知者,均应早作“三退”(退出中共邪党、团、队),以求自保,切勿迟误!一切与其为友、为伙者,也必须与其划清界限,远而避之,以免“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