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墨子悲叹:“国亦有染!”(共四文)

默安


【正见网2013年04月14日】

一、墨子悲叹:“国亦有染!”

墨子经过一家染坊,看见有几个染匠,正在把一束束丝绢,丢进一口口染缸里。

墨子聚精会神地看了半天,然后长叹一口气,说道:“这雪白的丝绢,丢进黑水缸里,就被染成黑色;丢进黄水缸里,就染成黄色;陆续投进五种染料缸里,丝绢也就变成五彩色。染料一变,丝的颜色跟着变,所以,染色的时候,不可不谨慎。这个道理,就是做人、治国,也是同样的啊!非独染丝然也,国亦有染!”

(出自《墨子•所染》)

【附言】墨子的联想是有道理的,这里包含着他的教育思想和政治理念。培养教育一个人,也要重视这种“染”的作用。最令墨子悲叹的是“国亦有染!”一个国家,也像一束白绢,一个纯净的人一样,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如果本来是纯正净白的好人,一旦掉进、或被推进、被拖进、被诱入污泥黑漆之中,那么,这个国家、或个人、或丝绢,就会变黑、变质,变成令人厌恶、令人唾弃、甚至令举世怒目、令人人喊打的 “过街老鼠”。
 
二、巫马子问难墨子

巫马子对墨子不满,责备的问说:“你主张兼爱天下,并没有利于人;我主张不爱天下,也不曾害于人。我们两人的功效,都还没有被大众看见,你为什么自以为是,而老是责难我呢?”  
    
墨子回答道:“譬如街上的房子失火了,一个邻居,准备取水去扑灭火灾;另一个邻居,准备操起火把,去助长火势,但是都还没有做到。你说这两个人谁好呢?”      

巫马子回答:“当然是准备救火的邻居好,而那个想火上添油的人不好。”
    
墨子微笑着说:“对啦,虽然他们两个人的功效,都还没有被看到,但谁是谁非,已能判定。这就是我自认为是,而认定你为非的道理了。”

(出自《墨子•耕柱》)

【附言】墨子用这个故事,来强调人的动机的重要。动机和效果通常应当是一致的。当然,也有动机好而效果未知的情况。但是,如果一开始就动机很坏,如墨子所打的比喻,人家救火,你却去助长火势,即使未遂,你总不能以效果未见,来为自己的动机辩护吧。这里,动机的好与坏,还是有区别的。当然,真正检验动机的,还应该是客观效果。要使好的主观愿望,变成好的客观效果,就必须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你举着一个火把,到处放火,却说自己是灭火救人,这也太过荒唐骗人吧!现在,全世界人民,都已认清:谁在“灭火救人”,谁在“放火烧人”了。

三、再作冯妇,不改初衷

从前,晋国有位勇士,名叫冯妇(男性人名)。冯妇力大无比,他能赤手空拳地打死猛虎,为民除害;因此闻名全国。国王为了嘉奖他,将他提拔作了士人。但是,士人要读书从善,因此打虎的行当,他也就洗手不干了。    
    
有一次,冯妇和许多士人,驾着马车,经过一座山头,只听见人声喧闹,有许多老百姓举着锄头、木棒,正在追逐一只老虎。这只斑烂猛虎,背靠山崖,面对着人,张开血盆大口,怒跳狂吼;吓得那伙人,远远呆立着,没有一个人敢上去,碰一碰老虎。    

忽然有人发现冯妇,坐在马车上,大家连忙迎上来,请冯妇打虎。冯妇二话没说,卷起衣袖,振起双臂,就跳下车来,噔噔地朝老虎扑去。老百姓看了,一起欢呼叫好!而车上那些士人,都在摇头晃脑,嘲笑冯妇:“你已身为士人,却还是如此粗暴,不成体统!”
(出自《孟子•尽心 下》)

【附言】
既然冯妇是因为打虎,为民除害,才被提拔做士人的,那么,为什么他打虎却又被士人们嘲笑呢?

那是因为:士人们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认为冯妇既然当了士人,就应该温文儒雅,明哲保身,不该混杂于百姓之中,干这有失身份的事。而且,万一被老虎咬上一口,更不合算。既然当了官,就更应该象个当官的样子:高人一等!但是,冯妇用行动,作了否定的回答,他还要不改初衷,继续为老百姓做好事:除害卫民。所以百姓对他大声叫好,绝不是偶然的。愿天下官人,都能再作冯妇,不改初衷,勇操旧业,为民除害!
   
四、王顾左右而言他

孟子对齐宣王说道:“您有一个臣子,把妻室儿女托付给朋友照顾,自己到楚国去游玩;等他回来的时候,他的妻室儿女,却在挨饿受冻。对待这样的朋友,应该怎样办呢?”
 
齐王说:“和他绝交。”
 
孟子又说:“假如管刑罚的长官,不能管理他的下级,那应该怎样办呢?”
 
齐王说:“撤掉他。”
 
孟子再说:“假如一个国家里,政治搞得很不好,那又该怎样办呢?”
    
王顾左右而言他(齐王回过头来,左右张望,把话题,扯到别处去了)。

 (出自《孟子•梁惠王下》)

【附言】当时齐国四境不治,人民冻馁,孟子便步步深入,将了齐宣王一军。但齐宣王对别人该负的责任,应该怎么处置,都看得很清楚,也说得很干脆,而对自己的罪责,却讳莫如深,“顾左右而言他”。

俗语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说的就是一个人囿于主观成见和私心杂念,有时对别人身上的缺点,看得很清楚,却往往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认识不清,或文过饰非。

看来,作为一个领导者,首先要学会勇于面对自己的缺点与过失,从善如流,勿顾左右而言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