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孔子的经验教训(共二文)

严谨


【正见网2013年06月25日】

一、澄子寻衣

宋国有个人,名叫澄子,丢失了一件黑棉袍,便去满街寻找。

忽然,他看见前面有个妇人,穿着一件黑棉袍,澄子便急忙跑上去,一把扯住她,叫道:“我掉了一件黑棉袍,你这件,一定是我的!”

那妇人愣了半晌,才回过神来,奇怪地说:“您这位先生,虽然丢了一件黑棉袍,可这一件,确确实实是我自己的呀。”

澄子把她穿在身上的衣服,强行夺过来,翻看了一下,有所发现地嚷道:“好啊,你还不趁早还给我!我丢的那件是绸衬里,你这件不过是布衬里,你把我的绸衬里,换成了布衬里,你这已经是占了便宜啊!”   
 
(出自《吕氏春秋•淫辞》)
   
【附言】

澄子的逻辑很奇怪。他强夺覇占别人的东西,还说别人占了他的便宜。他只知道自己唯利是图,却不知道尊重别人的所有权。他把自己的满足与幸福,建立在掠夺、霸占别人财物的基础上。此类强盗逻辑,在生活中,确实是常有所见。

中共邪党干尽了坏事,却把责任推给被剥削、被压迫的百姓身上。这帮恶徒,损害了人民的利益,还要人民对他们歌功颂德。这不就是“澄子逻辑”的一大发挥吗?

二、孔子的经验教训   

孔子周游列国,潦倒在去陈国和蔡国的半路上,连野菜汤,也喝不上,七天未吃到一颗饭。饿得没有办法,只好白天睡大觉。
 
颜回出去讨了一点米回来,煮给他吃。等到刚要煮熟的时候,孔子望见颜回从锅里抓起一把吃了。

孔子心有所想,却假装没有看见。

过了一会儿,饭煮熟了,颜回端着饭,送给孔子吃。孔子站起来说:“今天,我梦见我死去的父亲了。这饭要是干净的话,我想先来祭奠他。”
    
颜回说:“不行,刚才有煤灰掉进锅里,我觉得扔掉可惜,就把它抓起来吃了。这饭不干净。”
    
孔子听了,感动、赞叹地说:“我所信任的是眼睛呀,可是眼睛也不是完全可以信赖的;我所依靠的是心呀,可是心也还不足以完全依靠。弟子们要记住:认识了解一个人,真是不容易啊!”(此处原文是:孔子叹曰:“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犹不足恃。弟子记之:知人固不易矣!”)

(出自《吕氏春秋•任数》)

【附言】

孔子的感叹,很有道理。他的此番教导,非常精警深刻!

眼、耳、口、鼻等获得的感觉材料,固然是认识事物的起点,但确实是不能全信的。       

生活在中共制下的老百姓,多年来蒙受中共泡制的虚假宣传的欺骗,擢发难数,屡见不鲜。教训之多、之惨,罄竹难书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