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宽容故事三则

季问


【正见网2013年07月02日】

(一)

北宋时,湖北沙阳县(今嘉鱼东北)有个饱读诗书的名儒,名叫罗可,性情宽宏大度,官职被罢免后绝意仕途。乡邻们因为他学问高深、待人谦和,尊敬的称他罗先生。

 一次,有人到他家菜园中偷菜,被他发觉。他蹑手蹑脚地潜伏在草丛间,生怕惊动了小偷,怕小偷难堪,直到偷菜的人走后他才出来。又有一次,有人偷杀了他家的鸡。他提了一壶酒,到偷鸡的人家中。偷鸡的人深感惭愧。罗可拉着他的手说:“有幸与你同乡,却不能烹鸡备酒招待你,我实在感到惭愧。”于是,与偷鸡人同饮,尽醉而归。而且从不将此事告诉他人。 从此,再也没人来偷他家的东西了。

(二)

魏孝文帝,是北魏的第六位国君,他自幼善良仁慈,度量非凡。

有一次,一侍者进奉饮食,把热汤倒在了孝文帝的手上,侍者吓的跪倒地上,请求赎罪。孝文帝没有责怪他,也没有降罪于他。还有一次,孝文帝在吃饭时,居然在饭食中发现了虫子和污秽脏物,孝文帝一笑了之,没有责怪御膳房。

(三)

清太祖努尔哈赤攻打翁科洛城时,被对方的鄂尔果尼一箭射中,鲜血一直流到脚面。又有一个人叫洛科,一箭射到努尔哈赤脖子上,那支箭带反钩,他往下拔箭,立刻血流如注,不久就休克了。后来攻下翁科洛城,鄂尔果尼和洛科都被抓到了,但是努尔哈赤不但未处罚二人,反而都授了官。

在中共邪党党文化的词典里,“宽容”二字只有其名,未见其实,其内涵已经被强行注入了假、恶、斗的因素,人们嘴上讲宽容,实际上采用的是斗争的手段和方法,“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与传统文化中宽容的内涵相比,完全是背道而驰。只有顺应当今的“三退”大潮,选择退出中共邪党的党、团、队邪教组织,认真阅读《九评共产党》与《解体党文化》这两本旷世奇书,才能真正摆脱党文化的思维与精神控制,才能真正回归传统文化,才能重塑中华民族的辉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