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古风 澹荡八荒

宋紫凤


【正见网2013年02月01日】

初闻“世界第一秀”之神韵艺术团将从阿根廷揭开二零一三年全球巡演之序幕,期待一年之久的新一年神韵终于大戏开场,不由我有些兴奋,又想起一位尊者在书中写到“轻纱曼舞 旖旎声鼓 古风再现 复兴中土”(《洪吟(三)》〈新唐人〉),不觉泪下。想来悠悠五千载中华文化尽付赤祸劫灰,以为华夏古风已万劫难复,如何不让人痛彻心肺,然而天心有眷,佑我生民,于此旷世未有之绝境,竟然天降神韵,光华大显,举世震动,又如何不令人感之泪下。

说起中华文明之劫,确有醉梦中人不以为然。开口即是,“百家讲坛”如何如何,孔子学院如何如何,汉语热如何,国学热如何,甚至误以此为中华文明之中兴。也真有人负笄远游至某西方大学所谓中国专家处,结果大失所望,彼以西方哲学思维解读中华文化,犹如以西医之理论中医之本,相去何以道里计哉!至于孔子学院,唱唱京戏,包包饺子,已经连洋人也越来越懵不住了。而那些蜂拥蚁聚的中共御用学者,或为标新立异而卖弄,或为邪党乱政而服务,更是对中华文化肆无忌惮的糟蹋。

直至神韵横空出世,让世人见证了神传文明从一无所有之境复兴重生的神迹。而这种复兴与重生绝非现代人的批判继承,也不是简单的拿着《宣和博古图》去复制那些器物,而是一如密宗“身、口、意”的全心奉行,而这种奉行竟又是在这样一片五千文明被消磨殆尽的废墟之上,几近于在毫无生命迹象的荒漠中开辟绿地,于是这也就成了这世间最艰苦却最伟大的修行与实践。

今日之神韵被誉为“世界第一秀”,是等神迹不特为精诚之所至,倘非天命之所在,神明之幽赞,孰能为之?!而神韵所成就者亦远非今人“艺术”之谓,而足可以古贤柏拉图之理念美而譬之。柏拉图说,宇宙间有一永恒不变之“理念世界”,而人类所处现实世界只是理念世界在世间之投影,人之所学所创所做皆是对理念世界之模仿,或谓之“回忆”。当我有幸观瞻神韵演出,欣赏震撼之余,竟觉有一段感动发自肺腑,与之呼应回荡,神韵所演绎之忠、孝、仁、爱、诚、信、美、善、中、正……分明是理念世界之完美原型,而台下之小我,竟也在此理念世界中“回忆”起真我之原型――而这更让我恍然大悟到,这“真我”既是生命之初始,亦是轮回之归宿。一念及此,便觉豁然,凡尘俗虑一扫而空,此心早已皈依于五千文明的神光之下。

而神韵数年间声名大震,走秀全球,冠绝当世,各族裔观众更是顶礼赞叹,这神来之韵所展示者不特为东方人之理念世界,亦为西方人之理念世界。

譬如史迪夫‧博弈克(SteveBueker),这位全球最大信用卡公司的技术主管每日奔忙于眼花缭乱的现代科技社会中,在一睹神韵风采后感言:“这是人类最美好的文化,这是人最美好的存在方式!”

又如美国德州政府官员麦克尔‧博合瑞英尔,看过神韵竟自觉曾为中国之人,“我觉得我是其中的一部分。从演出中我看到曾经的自己,我想我曾经做过中国人。”

而国际著名作曲家马克‧巴肯(Mark Barkan)则盛赞道,神韵所传递之精神内涵系“宇宙之真理和人间普世价值观”、系“所有民族和各种文化背景的人的共同理念”、且“带有超越世俗的巨大能量”。

加国城市规划师CarolinDrabik对神韵第一幕《众王随主下世》尤有领悟,他说“在世界各地有各种不同的文明,……今天在晚会的舞蹈里面我找到线索,领悟到这些文明的来源和共同之处。……众神随创世主来到地球,开创了地球上不同的文明,这就是各个文明的来源和共同之处。”

神韵之种种好处,实在难以尽述,更多妙境唯观者凭心悟之,以神会之。而一较为特别之体验,则是某友一次梦中观看神韵,醒而忆之竟非是一个一个的节目,而是一部完整如史诗般之巨作,梦境之中天作幕,地为台,上有巨鸟且翱且翔。我倒觉得这的确是上天在梦中为她,也包括我这个听者,开示了一层天机,那就是神韵的确是史诗,是人类所见过的最伟大之史诗,是穿越天上人间,横亘上下五千年,从宇宙洪荒,文明草创,直至解体中共,复兴文明,拉开新元序幕,再创盛世之史诗!而座下之你我,能以渺渺一芥之身,人生朝露之间得睹此亘古之未有,古今之独步的奇观,亦可谓希世奇缘,真真是何幸如之!何幸如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