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咎由自取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1月14日】

【原文】

评曰:“刘封处嫌疑之地,而思防不足以自卫。彭羕、廖立以才拔进,李严以干局达,魏延以勇略任,杨仪以当官显,刘琰旧仕,并咸贵重。览其举措,迹(1)其规矩(2),招祸取咎(3),无不自己也。”

《三国志.卷四○.蜀书.刘彭廖李刘魏杨传》

【注释】

(1)迹:追踪、探究。

(2)规矩:指行为法度、标准。

(3)招祸取咎:招来灾祸。

【故事阐述】

《三国志》作者陈寿,在其中《刘彭廖李刘魏杨传》记录了蜀国七位大将的生平事略。

刘封,是刘备的养子,武艺高强,气力过人,堪称是一员猛将;然而在一次作战中没有出兵援救关羽,受到刘备的责怪,诸葛亮也担心他刚猛的个性,会很难制御,所以劝刘备先把他除掉,最后终于被刘备赐死。

彭羕,刘备认为他足以和孔明、孝直等人并驾齐驱,但诸葛亮却认为他心大志广,无法保国卫民,后来刘备让他离开京师,给他一个太守的职位。他对于这样的遭遇感到不平,说了一些引人误会的话,就被关到狱中,最后被诛杀。

廖立,诸葛亮认为他可以辅助兴盛国家大业,但刘备死后,他却批评当年刘备的不取汉中政策,也批评几个当朝的人物,于是诸葛亮把他降为平民,流放到汶山。

李严,在诸葛亮伐魏时,因为伪造朝廷诏书,命令诸葛亮退兵,后来被免为庶人,流放到梓潼。

刘琰,操行不甚检点,并且与魏延不和,所以诸葛亮对他没有好感。有一次,他的妻子去见太后,在宫中停留了将近一个月,他怀疑自己的妻子与刘禅有私,所以派人去抓她,还脱下鞋子抽打她的耳光,终于因此被弃于市。

魏延,叹恨自己的才能无用武之地,诸葛亮病重时曾嘱咐他准备撤军,他却不同意,仍然执意出兵,就被刘禅派人追杀了。

杨仪,自认为功勋至大,足以代替诸葛亮辅政,但是诸葛亮觉得杨仪的胸襟气度狭隘,早就把丞相的职位让给了蒋琬。他对此感到不平,大发牢骚,他说的话被人向朝廷揭发,最后自杀而死。

陈寿在篇末对这几个人下了评语,认为他们都有着不同的长才,然而审度他们的行为举止,就可以从中看出最后的罪过、灾祸,都是由他们自己招致的。

后来“咎由自取”这个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于表示所有的罪过、灾祸都是自己造成的。

【讨论】

(1)陈寿认为蜀国七位大将最后的罪过、灾祸是怎么造成的?

(2)蜀国的七位大将分别是谁?遭到流放的是哪两位?

【造句练习】

例:他会入狱完全是咎由自取,不值得让人同情。

例:明知道他人品有问题,你还重用他,现在公司落到倒闭的地步,只能说是你咎由自取。

【课后时间】

成语配对。

1.      生气        ㄅ眉开眼笑

2.      热心        ㄆ家徒四壁

3.      节俭        ㄇ缩衣节食

4.      贫穷        ㄈ古道热肠

5.      开心        ㄉ火冒三丈

参考答案:

1.ㄉ  2.ㄈ  3.ㄇ  4.ㄆ  5.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