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吴下阿蒙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1月07日】

【原文】

蒙始就学,笃志不倦,其所览见,旧儒不胜。后鲁肃(1)上代周瑜(2),过蒙(3)言议,常欲受屈。肃拊(4)蒙背曰:“吾谓大弟但有(5)武略耳,至于今者,学识英博,非复(6)吴下阿蒙。”

晋.虞溥《江表传》(据《三国志.卷五四.吴书.周瑜鲁肃吕蒙传.吕蒙》裴松之注引)

【注释】

(1)鲁肃:三国吴名将,个性方正严谨,思虑深远,有过人之明。

(2)周瑜:字公瑾,三国吴舒人。有文武才。亦称为“周郎”、“周公瑾”。

(3)蒙:即吕蒙,三国吴名将。

(4)拊:音同“辅”,抚、拍之意。

(5)但有:只有。

(6)非复:不再是。

【故事阐述】

三国名将吕蒙因家贫,自幼并没有机会读书,所以在吴国的军队中文化水平较低。有一天,吴国君王孙权劝吕蒙多充实内在,有机会就读些书。吕蒙推托道:“军事繁忙,没有时间读书。”孙权严肃的对他说:“汉光武帝在军务操忙中,仍手不释卷;曹操也期勉自己要老而好学,若能以他们为榜样,日后一定会更有成就。”

吕蒙听了此番话,从此阅览群书,果然学识大增,很多当时的书生都不如他呢!后来鲁肃暂代周瑜处理军务时,和吕蒙谈话之后,一改自己原本轻视吕蒙的态度,反倒赞赏的拍着吕蒙的背说:“原本我以为你只会打仗,没想你今非昔比,已是个学识渊博的人了!”

后来“吴下阿蒙”就被用来比喻学识浅薄的人。

【讨论】

(1)孙权为何要吕蒙多读点书呢?

(2)是什么改变了鲁肃对吕蒙原本轻视的态度呢?

(3)你觉得充实知识对于个人的作为是否有深远的影响?请试着举例说明和同学分享吧!

【造句练习】

例:你别小看他,他早已不是昔日的吴下阿蒙了!

例:他以前曾被人取笑为吴下阿蒙,但现今却是我们之中最有成就的人,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啊!

【课后时间】

请你想想看,比喻人学识浅陋还有哪些成语呢?

参考答案:

才疏学浅、孤陋寡闻、胸无点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