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顺水推舟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0月12日】

【原文】

梅花自酌,顺水流舟。春园胡蝶,腐草化萤。云开望月,淡日秋蟾。

《四字经.戊己》

【故事阐述】

“顺水推舟”就是顺着水流的方向推船。这是来自于生活经验的成语。比喻顺应情势行事。唐.释德行《四字经》,其中就有“顺水流舟”的说法,可见这句成语使用得相当早。

此外在《红楼梦.第四回》也提到贾府亲戚薛蟠打死了人,贾雨村接办此案,不知是该依国法秉公裁办呢?还是要考虑到贾府的面子?正在伤透脑筋中,他的属下就建议他说:“小的听见老爷补升此任系贾府王府之力。此薛蟠即贾府之亲,老爷何不顺水行舟,做个人情,将此案了结,日后也好去见贾王二公。”这里的“顺水行舟”和“顺水推舟”的意思是一样的,都是借着形势的力量,让事情发展下去。

【讨论】

(1)请说出顺水推舟的白话意思。

(2)贾府亲戚薛蟠打死了人,贾雨村的属下建议他做个人情给贾府,你觉得这种作法符合公道吗?为什么?

【造句练习】

例:这对新人本来就是青梅竹马,我只不过是顺水推舟,当个现成的媒人。

例:他的实力本来就不错,我只不过是顺水推舟拉他一把,让他有个出头的机会。

【相似成语】

因利乘便

【课后时间】

意思相似打○,相反打×。

()顺水推舟、逆水行舟

()照本宣科、举一反三

()夜郎自大、虚怀若谷

()学富五车、博学多闻

参考答案: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