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招摇过市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9月08日】

【原文】

灵公(1)夫人有南子者,使人谓孔子曰:“四方之君子不辱欲与寡君为兄弟者,必见寡小君(2)。寡小君愿见。”孔子辞谢,不得已而见之。夫人在絺帷(3)中。孔子入门,北面稽首(4)。夫人自帷中再拜,环佩玉声璆(5)然。孔子曰:“吾乡为弗见,见之礼答焉。”子路不说。孔子矢(6)之曰:“予所不者,天厌之!天厌之!”居卫(7)月余,灵公与夫人同车,宦者雍渠(8)参乘(9),出,使孔子为次乘(10),招摇(11)巿过之。孔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于是丑之,去卫,过曹。

《史记.卷四七.孔子世家》

【注解】

(1)灵公:指春秋时代卫国国君卫灵公。

(2)寡小君:古代臣民对他国谦称本国国君的夫人,此指南子。

(3)絺帷:细葛布帐子。絺,音吃。

(4)稽首:古代一种叩头触地的最敬礼。稽,音起。

(5)璆:美玉,此为形容玉器相撞击的声音。璆,音求。

(6)矢:音始,发誓。

(7)卫:约在今河北省南部和河南省北部一带,是周朝武王封给少弟康叔,后为秦所灭。

(8)雍渠:即宦者,春秋时卫国人。

(9)乘:古代计算车辆的单位,音盛。

(10)次乘:副车。

(11)招摇:炫耀、张扬,以引人注意。

【故事阐述】

据《史记.孔子世家》中记载,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代鲁国人。他为了推行自己的治国理念,带着弟子周游列国,首先到达卫国。孔子在卫国居住了十个月,就离开卫国将到陈国去。 

途中孔子经过匡地再到一个叫蒲的地方后,过了一个多月,又返回卫国,寄住在蘧伯玉家。卫灵公有位叫南子的夫人,派人对孔子说∶“各国的君子,凡是看得起我们国君,愿与我们国君建立兄弟般交情的,都必定会来拜见我们南子夫人,我们南子夫人也愿意见您。” 

孔子开始还推辞谢绝一番,最后不得已才去见她。南子夫人坐在细葛布做的帷帐中等待。孔子进门后,面朝北面叩头行礼。南子夫人在帷帐中拜了两拜,她所配戴的环佩玉器首饰发出清脆的叮当撞击声。事后孔子说∶“我原来就不想来见她,现在不得已见了,就得以礼还她。”子路不高兴。孔子发誓说∶“我如果不对的话,上天一定厌弃我!上天一定厌弃我!” 

在卫国居住一个多月,卫灵公与南子夫人同坐一辆车,宦官雍渠陪侍车右,出宫后,让孔子乘坐副车跟随在后,经过街道时,大肆张扬引起百姓注意。孔子说∶“我没有见过喜好美德就像喜欢美人那样的人啊!”于是对卫灵公的所作所为感到厌恶,就离开卫国,前往曹国去了。 

后来,就从这里演变出“招摇过市”这句成语,用来形容故意在群众面前炫耀自己,以引人注意。

【讨论】

孔子为什么去见南子夫人?

孔子为什么最后又离开了卫国?

【造句练习】

例:王总经理的儿子,经常开著名车载着女朋友招摇过市,非常惹眼。

例:有一阵子,飙车族经常在夜间成群结队从大马路上招摇过市地呼啸而过。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权权服膺

◎(   )聚睛会神

◎(   )别有动天

◎(   )素味平生

参考答案∶

拳拳服膺、聚精会神、别有洞天、素昧平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