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花枝招展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9月11日】

【原文】

那女子的尖尖趫趫(1),凤头(2)一对,露在湘裙(3)之下,莲步(4)轻移,如花枝招飐(5)一般。玉郎是个男子汉,一只脚比女子的有三四只大。虽然把扫地长裙遮了,教他缓行细步,终是有些蹊跷(6)。《醒世恒言.卷八.乔太守乱点鸳鸯谱》 

【注解】

(1)尖尖趫趫:形容妇女小脚娇俏有致的形态。趫,音瞧。

(2)凤头:指古代女子所着的鞋,鞋头有凤作为装饰。

(3)湘裙:女子的裙子。

(4)莲步:形容女子的步态婀娜多姿。

(5)招飐:飘扬,又作“招展”。飐,音展。

(6)蹊跷:音西敲。奇怪、可疑。

【故事阐述】

在《醒世恒言.乔太守乱点鸳鸯谱》这篇小说中,内容谈到在大宋景佑年间,杭州府发生的一桩荒唐婚事。故事主要讲述三对恋人阴错阳差的错配姻缘,几家人互指对方骗婚而闹上公堂,最后由杭州太守乔忠政主持公道,将孙玉郎聘妻徐文哥改适裴政,使孙玉郎与刘慧娘,孙珠姨与刘璞成为眷属,让三对鸳鸯各得其所,皆大欢笑,圆满结局。 

原文中的“花枝招飐”是形容古代缠脚女子走起路来婀娜多姿的体态,犹如花枝招飐般美丽。“招飐”又作“招展”。后来,从这里就演变出“花枝招展”这句成语,用来比喻女子打扮十分艳丽、婀娜多姿的样子。

【讨论】

  • 在〈乔太守乱点鸳鸯谱〉这篇小说,主要内容是?
  • “花枝招飐”原意是形容什么?

【造句练习】

例:每年参加颁奖典礼的众女星们,个个都盛装出席,打扮得花枝招展。

例:为了赢得冠军,校园美女选拔,每位参赛者都打扮得花枝招展,吸引裁判目光。

【相似成语】

浓妆艳抹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全神灌注

◎(   )不齿下问

◎(   )一愁莫展

◎(   )不可明状

参考答案∶

全神贯注、不耻下问、一筹莫展、不可名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