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明镜高悬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7月08日】

【原文】

有方镜,广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里有明(1)。人直来照之,影则倒见。以手扪(2)心而来,则见肠胃五脏,历然无碍(3)。人有疾病在内,则掩心而照之,则知病之所在。又女子有邪心,则胆张心动(4),秦始皇常以照宫人(5),胆张心动者则杀之。

《西京杂记.卷三》

【注解】

(1)表里有明:此指镜子正反两面都明亮。
(2)扪:音门,抚。
(3)历然无碍:清楚而没有阻碍。
(4)胆张心动:心胆慌张而跳动。
(5)宫人:宫女。

【故事阐述】

据《西京杂记.卷三》上记载,汉高祖刘邦攻入咸阳宫时,走遍所有府库,发现府库的金银珠宝,多的数不胜数。众多宝物中有几样让他很惊异,其中有一面方形明镜,宽四尺,高五尺九寸,正反两面明亮。

用明镜来直接照人,影像是倒挂的,用手抚着心口来照,就可以看见五脏六腑,清楚而无阻碍。体内有疾病的人,抚着心口来照,就能知道病在什么部位。另外,如果女子有邪心,一照就会心胆慌张而跳动。秦始皇常常用它来照宫女,凡心胆慌张跳动的就一律处死。

后来,唐朝诗人杜甫〈洗兵马〉诗有“司徒清鉴悬明镜”一句,使用“悬明镜”来称赞司徒李光弼,从此人们就用“明镜高悬”来比喻官吏执法严明,判案公正,或办事明察秋毫,公正无私。“明镜高悬”亦作“秦镜高悬”。

【讨论】

(1) 秦宫的方镜有什么功能?
(2) 秦始皇常用方镜来照什么?

【造句练习】

例:法官如果判案能公正严谨,明镜高悬,才真是百姓之福。
例:这位女法官查案详细,且不受利益强权左右,真是明镜高悬,令人敬佩。

【相似成语】

秦镜高悬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措措有余
◎( )草管人命
◎( )日新月益
◎( )出其制胜

参考答案∶

绰绰有余、草菅人命、日新月异、出奇制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