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年高德劭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6月28日】

【原文】

吾闻诸传,老则戒之在得。年弥(1)高而德弥邵(2)者,是孔子之徒与?

汉.扬雄(3)《法言.孝至》

【注解】

(1)弥:音迷,更加。

(2)邵:音绍,通“劭”,高尚。

(3)扬雄:西汉成都人,本作杨雄,其人口吃而博学深思,《法言》是扬雄拟《论语》而作,始于〈学行〉篇,终于〈孝至〉篇。

【故事阐述】

扬雄,西汉成都人,《法言》是扬雄拟《论语》而作。据《论语.季氏第十六》上载∶“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意思是说,孔子说:“年少的时候,血气还未成熟,要戒的是色欲;到了壮年,身体成熟了,血气方刚,要戒的是与人争强好斗;到了老年,血气已经衰弱,要戒的是贪欲。”

扬雄的《法言.孝至》中也有段记载∶“吾闻诸传,老则戒之在得。年弥高而德弥邵者,是孔子之徒与?”大意是说,人在老年时,要警惕自己,谨言慎行,不可以贪欲。年纪越大而德行修养越受人敬重的人,可说是孔子言论的信奉者了。

“年高德劭”这句成语就是从这里演变而来,“年高德劭”原作“年高德邵”,用来指年岁高而有德望。

【讨论】

(1) 《法言》是扬雄拟什么而作?
(2) 扬雄的《法言.孝至》中认为,什么样的人可说是孔子言论的信奉者? 

【造句练习】

例:她是族中年高德劭者,族人有纠纷时都请她来仲裁解决。
例:举行这项颁奖典礼,年高德劭的人,理应受上坐的礼遇。

【课后时间】

重组下面成语。

◎( )道短长说
◎( )可指待日
◎( )巧语言花
◎( )分合工作

参考答案∶

说长道短、指日可待、花言巧语、分工合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