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自投罗网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9月06日】

【原文】

高树多悲风,海水扬其波。利剑(1)不在掌,结友何须多。不见篱间雀,见鹞(2)自投罗。罗家得雀喜,少年见雀悲。拔剑捎(3)罗网(4),黄雀得飞飞。飞飞摩(5)苍天,来下谢少年。

三国魏.曹植〈野田黄雀行〉(据《乐府诗集.卷三九.相和歌辞一四》引)

【注解】

利剑:锋利的剑,此喻权力。

鹞:音要,比鹰小一点的一种非常凶猛的鸟类。

捎:音烧,割除。

罗网:捕鸟捉鱼用的器具。

摩:音磨,接近、迫近。

【故事阐述】

曹植,字子建,三国时代魏武帝的第三子,魏文帝之弟。曹植自小才华洋溢,十岁就能写文章,才思敏捷,词藻富丽,尤长于诗,深得武帝宠爱。曹操病故后,次子曹丕继位为魏王,后篡汉称帝,为魏文帝。因曹操曾有意立曹植为太子,所以曹丕对他十分猜忌,曹丕继位后,常常藉故迫害他,并把他的好友丁仪与丁廙兄弟杀了。 

曹植无力营救好友,内心十分痛苦,只能写诗寄意,于是悲愤下,写了这首诗:感叹内心的悲痛,就像高树悲风,又如海水扬波。早知会失去权势,就不要结交好友,因为朋友有难时,自己却无援救之力。你没看见篱笆上温驯的黄雀,一看见凶猛的鹞,便吓得自己投入猎人所设的罗网里。张设罗网的人见到黄雀多么欢喜,少年看见挣扎的黄雀不由心生怜悯。幸得少年拔剑破网,黄雀才得以飞离困境。展翅高飞上青天,获救的黄雀又飞来向少年表示谢意,可悲的是自己连那少年都不如! 

后来,从这里就演变出“自投罗网”这句成语,比喻自己主动落入他人陷阱或自取祸害。

【讨论】

曹丕为什么对曹植十分猜忌?

曹植为什么写〈野田黄雀行〉这首诗?

【造句练习】

例:为了抓住这个狡猾的小偷,警察想了个妙计,让他来自投罗网。

例:你明知道这是他设的圈套,为什么还要自投罗网?

【相似成语】
自坠陷阱;自作自受;自掘坟墓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犬马之劳→劳()动众→众望()归→归()似箭→箭在()上

参考答案:

犬马之劳→劳(师)动众→众望(所)归→归(心)似箭→箭在(弦)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