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招摇撞骗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9月23日】

【原文】

贾政听说,心下着忙,道:“众位听见我的风声(1)怎样?”众人道:“我们虽没听见实据(2),只闻外面人说你在粮道(3)任上怎么叫门上(4)家人(5)要钱。”贾政听了,便说道:“我是对得天的,从不敢起这要钱的念头。只是奴才在外招摇撞骗,闹出事来我就吃不住了。”众人道:“如今怕也无益,只好将现在的管家们都严严的查一查,若有抗主的奴才,查出来严严的办一办。”贾政听了点头。(《红楼梦.第一零六回》)

【注解】

风声:声名。

实据:确实的证据。

粮道:职官名,明、清两代负责督促该省漕粮运输的官吏。

门上:官府的差役。

家人:仆役。

【故事阐述】

在《红楼梦.第一○六回》中,内容谈到贾政与贾赦二府被抄家,后来受到皇上恩典,赦免了贾政。许多亲友前来慰问,并劝告贾政要注意自己官场上的声名。贾政听了急忙问道∶“大家听到外头对我为官的风评如何?”有亲友说,虽然没有听到确实的证据,但有听说贾政在粮道任上,怎么叫门人收贿的传言。贾政听了就说∶“我行事对天可表,从来不敢有这种要钱的念头。只是奴仆在外头招摇撞骗,如果闹出事来,我就担待不起了。” 

原文中的“招摇撞骗”就是指奴仆藉着贾政名声,在外行骗的意思。后来,“招摇撞骗”被引用为成语,指借名炫耀,四处诈骗。

【讨论】

亲友在外听说贾政的为官的风评为何?

贾政对外传叫门人收贿的流言怎么解释?

【造句练习】

例:他穿着体面、言谈斯文,自称富商二代,到处招摇撞骗,多人因此上当受骗。

例:林先生拿着与某名人的合照,藉以贩卖假货,许多商家受骗损失惨重?

【相似成语】
冒名行骗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首屈一指→指()可待→待人()物→物()类聚→聚()会神

参考答案∶

首屈一指→指(日)可待→待人(接)物→物(以)类聚→聚(精)会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