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理直气壮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9月28日】

【原文】

司马重湘家贫,因此无人提挈,淹滞至五十岁,空负一腔才学,不得出身,屈埋于众之人中,心中怏怏不平。乃因酒醉,取文房四宝,且吟且写,遂成怨词一篇,……写毕,讽咏再四。余情不尽,又题八句:“得失与穷通,前生都注定;问彼注定时,何不判忠佞?善士叹沉埋,凶人得暴横;我若作阎罗,世事皆更正。”不觉天晚,点上灯来,重湘于灯下,将前诗吟哦了数遍,猛然怒起,把诗稿向灯焚了,叫道:“老天,老天!你若还有知,将何言抵对?我司马貌一生鲠直(1),并无奸佞,便提我到阎罗殿(2)前,我也理直气壮,不怕甚的!”说罢,自觉身子困倦,倚卓而卧。

《喻世明言.卷三一.闹阴司司马貌断狱》

【注释】

鲠直:正直。鲠,音同“耿”。

(2)阎罗殿:阎罗王审理鬼魂的殿堂。

【故事阐述】

东汉灵帝时,有一个才子名叫司马貌,他是一个人才,却不得重用,心中忿忿不平。有一天他喝醉酒时,写了一篇〈怨词〉诗,其中有几句是:“善土叹沉埋,凶人得暴横。我若作阎罗,世事皆更正。”他写完念了几遍后,把诗拿到灯上烧了,叫道:“老天,老天!你若还有知,将有什么话可说?我司马貌一生正直,没错过什么坏事,就算抓我我到阎罗殿前,我也理直气壮,不怕甚的!”

这件事被夜游神发现,禀告玉帝。玉帝听到后大怒,要治他的罪,后来听了太白金星的建议,让司马貌代理阎王的工作半日。司马貌在短短的半天时间,就把三百余年久滞之狱判得清清楚楚,因此得到玉帝的赏识,赐给他来生王侯之位,以弥补他今生的抑郁不得志。

“理直气壮”的意思是理由正大、充分,则气势壮盛而无所畏惧。

【讨论】

(1)司马貌喝醉酒时,写了一篇〈怨词〉诗,诗句为何?

(2)为何司马貌后来可以得到玉帝的赏识?

【造句练习】

例:他做错事不但不悔改,还理直气壮的说自己没错。

例:别看他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实际上他心虚得很。

【相似成语】

振振有辞、 义正词严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理直气壮>()>()>()>()>()

参考答案:

理直气壮>(壮烈成仁)>(仁民爱物)>(物换星移)>(移花接木)>(木已成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