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丧心病狂

云开


【正见网2012年10月16日】

南宋时,秦桧被金太宗的弟弟挞懒秘密放回南宋,秦桧谎称自己杀死看守才逃回来,骗取宋高宗的信任。秦桧得势后杀害忠良无恶不作,一心卖国求荣。一次金国使者来了,嫌南宋方面安排其居住的旅馆不够好。秦桧得知后,竟然下命令让秘书省的官员搬出去,把秘书省的衙门腾出来供金国使者居住。南宋官员范如圭因此面见宰相赵鼎说:秘书省乃是朝廷重要部门,大量典章文献、重要资料都存放在里面,怎可让敌国使者居住,这不是泄露朝廷机密吗?赵鼎便让金国使者依旧住在旅馆里。

金国使者在谈判中提出种种令人难以接受的苛刻条件,南宋的官员、民众得知后无不愤慨,而秦桧却不断配合对方出卖国家、民族利益。范如圭义愤填膺,便联合其他十几位官员联名指责秦桧。可到了落款的时候,其他人都畏惧秦桧的淫威而退缩了,因此最后变成了范如圭独自一人上书。范如圭在这篇上书中力斥秦桧忘仇辱国等滔天罪行,其中的一句话是“公不丧心病狂,奈何为此,必遗臭万世矣!”
 
从此“丧心病狂”成为一个成语流传后世,永远讲述着这一段历史。成语“丧心病狂”意指人丧失理智,像发了疯一样昏乱失常。一般用来形容言行荒谬可恶至极或灭绝人伦、丧尽天良,凶残恶毒到极点。

(资料来源《宋史•范如圭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