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忘恩负义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1月10日】

【原文】

臣前幸得备位(1)列卿,待罪(2)京兆(3),坐杀贼捕掾(4)絮舜。舜本臣敞素(5)所厚吏,数蒙恩贷,以臣有章劾(6)当免,受记考事(7),便归卧家,谓臣“五日京兆”(8),背恩忘义,伤化薄俗。臣窃以舜无状(9),枉法(10)以诛之。臣敞贼杀无辜,鞠狱故不直,虽伏明法,死无所恨。

《汉书.卷七六.赵尹韩张两王传.张敞》

【注解】

(1)备位:自谦充数之词。

(2)待罪:古代官吏常恐失职获罪,故以此为自谦之辞。

(3)京兆:古代职官名,即京兆尹。

(4)掾:音院,古代官府属员的通称。

(5)素:一向的。

(6)章劾:弹劾。

(7)受记考事:接受处分。

(8)五日京兆:比喻任职的时间已不久了。

(9)无状:无礼。

(10)枉法:破坏法律。

【故事阐述】

据《汉书.卷七六.张敞》中记载,西汉宣帝时,勃海、胶东一带盗贼猖獗,张敞上书请求皇帝让他治理勃海、胶东,皇帝就任命他为胶东相。由于张敞赏罚分明,在他治理下,胶东于是太平,百姓生活安定。

京师长安人口众多,集市偷盗层出不穷,以致治安不好。因为胶东的功绩,皇帝就请张敞来担任“京兆尹”的职务,几年下年,长安的治安改善了很多。

杨恽(音运)是中郎将,也是张敞的好友,原受宣帝信任,但他经常在背后议论朝政,甚至讥讽宣帝,因此被杀,与杨恽交好的人几乎都被罢免官职,而张敞因受宣帝赏识,一直未受处分,安然在位。

就在此时,尚在任职的张敞,派一名掌管捕贼的捕官絮舜去办案,絮舜心想张敞迟早会受到连累而被罢官,因此不肯听命,还在上班时间回家去睡觉。有人劝他不要这样做,絮舜居然说∶“我为张公已经很卖力了,他现在只能做五天的京兆尹了,为何还要帮他办事呢?”张敞得知絮舜说的这些话,立刻派人将他逮捕入狱,判他死刑并立即执行。

絮舜被处决后,他的家属上告张敞审判不公,以小罪杀害无辜。宣帝不认为张敞犯了重罪,只免了他的官职,贬为百姓。过了几个月,京师治安又再度变坏,宣帝想起张敞执法严明,又派人去征召他。

于是,张敞整装跟随使者前往京师,在车上张敞写下自己对絮舜事件的看法,准备呈给皇帝看。信中他说自己一向待絮舜不薄,然而絮舜却在他被弹劾、处境危险时,怠忽职守,还说他是“五日京兆”,简直是背恩忘义,败坏风气,罪无可逭。

后来,文中的“背恩忘义”演变为“忘恩负义”这句成语,指受人恩惠而不知报答,反而做出背信弃义的事情。

【讨论】

(1)    张敞为什么一定要杀絮舜?

(2)    你认为絮舜的做法对吗?

【造句练习】

例:当年他帮刘先生很多忙,如今刘先生发达了,却过河拆桥,忘恩负义。

例:一个忘恩负义的人,不但得不到上天眷顾,迟早还会受到惩罚。

【相似成语】

过河拆桥;见利忘义;知恩不报;恩将仇报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能曲能伸

◎(   )精疲力筋

◎(   )舆论评击

◎(   )带罪立功

参考答案∶

能屈能伸、精疲力尽、舆论抨击、戴罪立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