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水神裘文达,为袁枚送行

陈必谦


【正见网2012年08月28日】

裘文达公临死时,对家里人说:“我前世原是南京燕子矾的水神,如今就要去归位了。我死后,你们送灵柩回江西,一定要经过燕子矶。那儿有个关帝庙,你们可以进庙里去求签。如果所求得的是上上第三签,我仍然是水神。如果不是的话,我也许已遭贬谪,不能复位了。”说完,就死了。

家里人听了这番话,半信半疑。一位老家人相信这话,唯有他很肯定的说:“裘文达公是王太夫人所生。王太夫人是南京人,当年渡江时,曾在燕子矾水神庙求子。晚上梦见一位穿官服、持笏版的人来说:‘给你个儿子,而且给你个好儿子。’果然,一年后生了裘公。”
    
这次,裘文达公的妻子熊夫人,带着裘公的灵柩回乡,途经燕子矶,按照裘公临终遗言:到关帝庙去求签。果然,得了上上第三签,全家人受到感动,大哭起来,烧了大量纸钱,浮满了江上,又在庙里边立了裘公的神位,并树立了尹文端公为裘文达公撰写的诗碑。

那年,我(本文原作者袁枚自称)到苏州去,船行在这里,遇到顶头风,不能走。于是,我向裘文达公的神位作揖,并在墙上题诗说:“燕子矶边泊,黄公垆下过。摩挲旧碑碣,惆怅此山阿。短鬓皤皤雪,长江渺渺波。江神如识我,应送好风多。”

第二天,果然起了大顺风,使我所坐的船,得以顺风而行。奇哉!深谢了。

正是:
宇间确有神,
历代多显灵;
唯有痴顽者,
死奉无神论!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