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韩琦买妾始末记(共三文)

默安


【正见网2012年08月22日】

一、冒嵩少注书获善报

据《冒宪副纪事》记载,如皋县人冒嵩少,讳起宗,在崇祯己未(1619)年,考试落榜回家后,开始虔诚的为《太上感应篇》做注解。他写到“见他色美……”这一句时,特别留心的加以深刻阐发,他写的这段注解,教人勿贪美色,语言非常精警。当时帮助他抄写的,是塾师罗宪岳。

后来,罗宪岳回到南昌,崇祯戊辰(1628年)正月,梦见一位道貌庄严的老翁,左右站着二位少年,侍奉着他。老翁手里拿着一本册子,喊站在左边的人读诵,罗宪岳偷偷一听,原来是冒嵩少所写的“见他色美”的注语。读诵完毕后,老翁说:“此人应该考中!”又喊右边站立的人咏诗,即咏道:“贪将折桂广寒宫,须信三千色是空。看破世间迷眼相,榜花一到满城红。”

罗宪岳梦醒后,判定冒嵩少下次应试时,必会考中。他就把这个梦中的预兆,写信告诉他的儿子。后来,等到发榜,果然如此。此后,冒嵩少公,官至宪副(省级政府副长官)。
    
注:“太上”即是太上老君,也表最上之称。因为本文出自道门,太上老君即是老子,老子是道家的鼻祖,所以用太上老君开头。《太上感应篇》的主旨,就是说明因果报应的道理。人生在世,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不可逆转的客观规律。如果为恶仍旧富贵,是因为恶报还没有到时间,不要为所欲为,必须猛醒,赶快回头。如果为善仍旧贫贱,是因为善报还没有到时间,不要灰心丧气,必须精进,义无反顾。  
   
二、金圣叹著书宣淫,遭弃市

金圣叹(1608—1661年),明末清初人,被称为文学批评家。名采,字若采,明亡后,改名人瑞,字圣叹,一说本姓张。吴县(江苏)人。明代诸生。入清后,以哭庙案被杀。曾以《离骚》、《庄子》、《史记》、《杜诗》、《水浒》、《西厢》合称“六才子书”,并对后两种,进行批改、批注。能诗,著有《沉吟楼诗选》。

金圣叹这人,博学好奇,才思聪敏,自称当世无人超过自己。他多著淫书,滥挥才华,牟取声名。所评《西厢》、《水浒》等书,极尽秽亵之能事。他又往往引用佛经,很不庄敬。又著《法华百问》,以己见而妄测佛经奥义,混淆视听。

由于上述孽过,在顺治辛丑(1661)年,忽因他事(即哭庙案)入狱,被杀头弃市(古代在闹市执行死刑,并将尸体暴露在街头,称“弃市”)

三、韩琦买妾始末记

据《宋史》记载,宋朝的韩琦,掌管政务时,买了一个姓张的女子为妾,颇有姿色。买契刚成,张女忽然流泪。韩琦公问她什么原因?她说:“妾本来是供职郎郭守义的妻子,前年丈夫被部里的使者诬陷,家败无依,故流落,卖到您这里来了。”

韩公听后,很是同情,送给她一些钱,让她回去,告诉她:将为她申冤,要她等澄清事实后,再来。

张女离开后,韩公为之申冤,其夫郭守义,得到复职、调任。这时,张女如约再来。

韩公不再亲自见她,派人告诉她说:“我位居宰相,不可买别人的妻子为妾,以前我付的钱,你也不必退还。”归还卖身契给她,另外,又送她二十金作路费,要他们夫妻完好如初。

张女感动得流下了眼泪,遥拜而去。

后来,韩琦公被封为魏郡王,谥忠献,子孙兴旺发达。
    
(均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