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清官能得神助

大法徒


【正见网2012年07月29日】

方敏悫是一位廉洁正直的好官。他在代理直隶按察使时,饶阳地区,有个老百姓的妻子,因为反抗他人强奸而被杀害。嫌疑犯名叫周秋,十分狡猾奸诈,不肯承认。这件凶杀案,已经过去两年了,凶手是谁,还是定不了案。

方敏悫公听说后,便主动调阅此案。有一天,阅读这份案卷,一直阅读到三更已尽,十分困倦,就坐着打一会儿瞌睡。这时,梦见有位神人,拿着一张白纸给他看,下端宽,上端窄,缺左角,中间有个方孔,孔下有“谨权量”三个字。

方敏悫公醒后,细细思考:“周”字下宽左缺,而“谨权(權)量”三个字都是“土”字在下,把“土”字移在“同”之中,就成了个“周”字,而且《月令》中的“谨权量”的句子,是说秋天的政令,那么,凶手是周秋,毫无疑问了。于是,审讯周秋,果然不错。于是,便将杀人凶手周秋,依法予以处决。

老百姓听闻断案经过后,都说:“方敏悫公,判案奇灵,是得上苍之助!”

这件事,记载于方敏悫公的传记之中。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