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刻薄死贵子,行善而复得

默安


【正见网2012年07月13日】

据《功过格》中记载,宋朝虔州的王汝弼,言行优良。是一位著名的好老师。

东村的刘良,西村的何士贤,他们的祖父都十分重视积德。崇宁癸未年,两姓各生一子,聪明过人,延请王汝弼为老师。刘良与何士贤,家产虽很丰饶,但为人都很刻薄,德性远远比不上他们的前辈。

政和辛卯三月,王汝弼站在门口,看见人马过去,像官府的样子,向何氏门内,有指画的样子;随即到刘氏门口,也是如此指画。王汝弼询问刘、何两家,是否看见这种情况?两家人都说没有看到。

没有多久,发生瘟疫,这两家的儿子(均是王汝弼的学生)都死去。这年秋天,王汝弼在梦中,被引到阴间,看见南面的主官,宝盖幢幡,喊王汝弼问道:“你是陕西乾州的王汝弼吗?”王汝弼回答说:“我是江西虔州的王汝弼。”一查,这个王汝弼的禄寿,还有很多。准备把他放回去,王汝弼就借此机会,叩问何、刘二子(即自己的两个学生)死亡的原固。主官说:“这两个儿子,都是栋梁之才,天曹记录他们的祖父阴德,将要使其后代兴旺。没想到他们的父亲刘良与何士贤,处心行事,全部与先祖相反,因此夺回贵子;不久,还将要没收他们的家产了。”

王汝弼苏醒过来,才知道自己已经死去两天了。就喊来刘、何两人过来,把梦中情况,详细告诉给他们。

这两人哭着悔过。从此以后,效法祖上,广积阴德,济人利物。到了乙未年,又各生一子,刘名兆祥,何名应元,仍然延请王汝弼为老师。后来,二子同登绍兴癸丑进士,地位显贵。
  
周氏按曰:两家的祖父积德所引来的贵子,竟因后辈刻薄的缘故,而遭天杀,何况那些本无修德祖父的人家呢?后来,这两家已经死了贵子,能因家长改过修德的缘故,又再生贵子。何况那些还未遭天罚的人家,当然更可改恶进善了。这就证明:求子能够得子,确实不是假话;只不过必须知道:求子与教子,都必须崇德行善。单纯的望子成龙,是望不成的。必须广施阴德,济人利物,方获天赐!
   
(事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