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破案

严谨


【正见网2012年07月06日】

曹州有个姓刘的人,以典当为业,请虞城人张某管理当铺的生意,已有两年了。张某有了一些积蓄,这年年底回家探亲,被刘某留到过年,然后,张某骑着一头青骡子回家,约好正月十五返回曹州。到了期限,不见张某回来,刘某就派人前去催促。到张家后,张家人却说张某没回过家。于是两家打起官司,告到巡抚衙门,巡抚命令知县,限期捉拿案犯。一直拖延到六月份,差役们还是找不到人,便有些惊慌,不知怎么办才好。

一天晚上,差役们到城南查访,看见有位老人正与一年轻人闲谈。月色这么好,干嘛不到凉亭去走走呢?”原来,曹州城南门外十几里的地方有个凉亭。差役们私下商议:“这么晚了,他们二人却要去凉亭,如果回城时城门关了,他们怎么进城呢?”差役们心中诧异,就抢先到凉亭去等侯。

过了不久,老少二人果然来到凉亭,听他们所谈的,全都是邻里之间的琐事。许久,年轻人忽然说:“城里刘家的事,至今还没搞清楚。依我看,这事恐怕是西门外卖饼的孙某谋财害命。”老人问有什么可疑的迹象,年轻人说:“孙家饼店已开了好几年,今年一开春却突然关门了,所以我怀疑其中有问题。”老人斥责道:“这种事人命关天,怎么能胡乱猜测呢!”样子十分不满。接着,老人便说:“夜深了,我们回去吧。’’于是,差役们又跟着他们往回走。

那二人走得很快,一会儿就到了城南门。这时,城门已经关闭,差役们看见二人从门缝中进去了,就赶紧叫城门官开门。进城后,差役们见二人仍走在前面,来到一个小巷口,年轻人与老人告别,不开门就进了屋。差役们跟着老人又走过二十多户人家,到一门前,老人也没开门,就进去了。

差役们大惊,就敲老人家的门。过了半天,老人才开门出来,点着纸捻,披着衣服,样子很疲倦。差役们问:“刚才你还与一个年轻人在凉亭观月,怎么睡得这么快?老人神色惊疑,说:“的确有观月这件事,可那是梦中的情形呀。”于是,差役们又挟持着老人,去找年轻人。年轻人出来后,与老人讲的一模一样。差役们就将他们抓进县衙,二人向知县陈述了梦中的情景。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