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人难 救人急 造福子孙

方琪


【正见网2012年06月27日】

古人很注重操守,遵循天理良心行事,善待他人,乐于助人而不求回报。这样一来,福缘善报也会接踵而来,不仅为自己创造一个好的命运,而且也为后代儿孙奠定了洪大的福祉。史书中就记载着一个解人难,救人急,从而造福子孙的故事。

明代时浙江德清县的商人蔡凯,家资富有,平日慷慨仗义,周急救难不求回报。一次,他用船贩运粮食,这天正行至运河途中,忽然听到有哭声从邻舟传出,于是挨船一一找寻,发现是一位商人在哭泣。蔡凯忙上前询问缘故,那人道:“小弟名叫房之孝,家住山西上谷县。这次用船载煤往京师货卖,不料昨日接到一封家信,说父亲病在危急,我急欲回去,意欲留货在此,又无人可托。况出门时所带只有来时盘费,货尚未卸,归路无资,故尔悲痛。”蔡凯道:“父亲病在危急,应当速速回去。我也是运粮去京城,兄台如果相信我,就请将货船交代给我一齐带去京城发卖;发卖之后,连本带利一并奉缴。不知兄台可否放心?我船里尚有余银,可相赠给你回家做盘费。不知需用多少?”房之孝感激不尽,说:“我有货物十大船,原价二万八千两,都有细账可查。回家盘费一百两就够了。”于是向蔡凯交付货物和细账,蔡凯一面点清收下,一面送过盘缠二百两。房之孝归心如箭,谢别起程赶往山西老家去了。蔡凯则押着米船、煤船一齐向京城进发。

到了京城,蔡凯向大粮商交易完粮食。就急忙联系往外卖煤炭,当时正逢京城煤炭紧缺,蔡凯顺利的按市价卖出后,一算账,除去二万八千两银子的本钱,竟然获利十多万两银子。

办完了时候,蔡凯亲自把钱送到房之孝家中。来到山西房家将细帐和银子一一 都交给房之孝,房之孝感动地说:“弟多承兄台爱护帮助,才及时赶回家来给父亲治病,如今已经痊愈,这都是恩公所赐。你又代我把煤炭卖了,小弟收回本钱就够了,其余的十万余两银子都是恩公辛苦所赚,为何反教小弟收起来?这是断不敢领的。”蔡凯诚恳地说道:“那天我之所以代你运输货卖,是因为你有燃眉之急,举手之劳的一点帮助也不足挂齿,非为谋利而这样做。你给的钱我一两也不能收!”房之孝虽百般苦劝,蔡凯仍坚辞不收。过后蔡凯悄悄离去,房之孝发觉恩人不见了,急忙追去。

蔡凯回到家乡,正逢家乡浙江闹大荒灾,蔡凯慷慨拿出家中所积,赈济当地饥民。此时房之孝也追到浙江送还二百两盘费及利息,蔡凯仍坚辞不收。二人推来推去,房之孝于是将这些银两也全部赈济了灾民。救济了无数的灾民的生命。

古语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莫道因果无人见,远在儿孙近在身”。蔡凯后来寿登期颐,家道昌盛,其子蔡中孚,高中进士,官至福建道御史;孙子蔡演传,亦中进士,官至吏部侍郎;曾孙蔡奕琛,由进士出身,直做到东阁大学士。康熙庚戌年的状元启樽,壬戌年的状元升元,都是他的元孙辈,后人一直不断有人金榜题名。同时,房家也成为了山西望族。人们都说这是其祖上积德所致。

但是, 在当前的大陆有多少人还在唯利是图?有多少人在不择手段的损人利己?当官的贪腐成风敛财,经商的掺毒使假牟利,几乎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既然已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善报真实不虚,那么,“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的恶报又岂能有假?正可谓“祸福无门,惟人自招”。我们深信,有远见卓识且相信天理果报者,一定会有一个明智的选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