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爱妃荐贤,楚国大治(共二文)

陆真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6月13日】

 一、楚庄王恢复陈国,众皆赞其道义!

楚庄王高高地坐在宝座上,接受一批又一批的文武大臣向他朝贺。优雅的音乐,欢快的舞蹈,一齐向他奉献。楚庄王陶醉了。
   
前些天,他的盟国陈国,发生了内乱,陈灵公被大臣夏征舒杀了。陈国的几个大臣,逃到楚国,请楚庄王替陈国平定内乱。楚庄王就举起主持正义的旗帜,率大军灭了陈国,把它改为楚国的一个县。啊,楚国,强大的楚国的版图,又扩大了。楚庄王得意地想着,忽然有一丝不愉快的念头,升上脑际:南方属国的君主和许多小部族的首领,都来向我道喜了,国内的大臣也都来祝贺了,怎么独独不见大夫申叔时,来给我道贺呢?   

齐庄王正想着申叔时,申叔时就来了。原来,他出使齐国刚回来。申叔时向楚庄王报告了去齐国后的情况,楚庄王想,接下来,你该说些道喜的话了吧?

谁知申叔时竟一句也没提到。楚庄王火了,责问道:“陈国的夏征舒杀了陈灵公,犯了滔天大罪,中原的诸侯,哪个也没敢去过问,只有我主持正义,杀了夏征舒,而且,又使我国增加了很多的土地。哪个大臣,哪个属国不来祝贺?可你却吭都没吭一声,难道我做得不对吗?”

申叔时不慌不忙的行了个礼,说:“不是,不是,我的心里正想着一件解决不了的案子呢!所以还顾不上说别的。”

楚庄王好奇地问;“什么案子?”
   
申叔时说:“是这样的:有个人牵着一头牛,从别人的田里走过。谁知那头牛,踩坏了别人的庄稼。田主火冒三丈,不由分说,把那头牛抢去了。任凭牛主好说歹说,那个田主就是不肯还牛。请问大王,要是您遇上这个案子,该怎么审处呀?”

楚庄王说:“依我看,应该把牛还给人家。”
   
“为什么?”
   
“牵着牛踩了人家的庄稼,这当然不好。可是,就为这个原因,抢了人家的牛,不是太过分了吗?”楚庄王说到这里,忽然领悟出一个道理,他盯着申叔时看了好一会,又说:“唔,原来你是转着弯子说我呢!好好好,我把‘那头牛’退回给人家,就是了。”
   
楚庄王于是就恢复了陈国,陈国的新国君陈成公,这才能够从晋国回到了陈国。他很感激楚庄王,就归附了楚国。中原的诸侯们,也都非常敬佩楚庄王的道义精神。
  
正是:
申叔时,以牛喻,
说服庄王遵道义;
君臣双贤令人钦,
华夏从来多善谊。

二、爱妃荐贤,楚国大治

楚庄王有个爱妃,名叫樊姬。她不仅长得美丽,而且还很有头脑,对国家大事常有卓越的见解。因此,楚庄王把她视为明珠,十分珍爱。

一天,楚庄王从朝廷回到宫里,樊姬见他皱着眉头,便关心地问道:“大王,今天有什么不开心的事?为什么下朝这么晚啊?”
   
楚庄王说:“现在国家正是多事之秋,政务万端,我正同贤相两人细细商讨呢。”
   
樊姬又问:“贤相是谁呀?”
   
楚庄王说:“虞丘子。”
   
樊姬笑道:“月亮好,还得星星们拱护。虞丘子虽然很贤,只是单枪匹马,而且年纪又大了。我看他不算大贤相呀!”   

楚庄王惊问:“依爱妃看,怎样才算大贤相呢?”
   
樊姬笑道:“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楚国幅员如此广大,地跨两湖,是人杰地灵的所在。难道虞丘子就不能向大王多多推荐一些人才,来帮助理政吗?”
   
第二天上朝时,楚庄王将樊姬的话,转告给虞丘子。虞丘子听罢,满脸羞红,立即向楚庄王,推荐孙叔敖做宰辅,自己告老退职。
   
孙叔敖上任不久,就碰到一个棘手的案子:虞丘子家里,有人犯了国法,按理要受到严厉惩处,可是办案的官员,考虑到虞丘子是有功于国家的老臣,迟迟不敢判决。
   
孙叔敖听完下属的汇报,略一沉吟,便严正地说道:“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如果因为虞老有功于国,而不敢惩治他家犯法的人,这个王法还有啥用?偌大的国家,如何能治理得好?”说完,便下令将虞丘子的家人,逮捕法办,还按例将那个失职的官员予以查办。
   
楚国民众们,听到了这件事,无不肃然起敬。全国很快出现了赏罚分明,政治廉洁的局面。
   
楚庄王欣喜的召见虞丘子,对他感谢道:“是你推荐了孙叔敖这个好人才,功劳簿要记上你的头功!”
   
虞丘子惶恐地跪谢道:“大王,孙叔敖一直就是不徇私情,不畏权势,严格依法办事的干练人才。过去我没有及时推荐,这是我的不是啊!”
   
楚庄王连忙抚慰道:“你就莫要自谦了。最后还不是你这位老贤相推荐了新贤相吗?”
   
虞丘子忙道:“大王,真正推荐人才的不是我,而是樊姬夫人。”
   
楚庄王恍然大悟,笑道:“对!我怎么就忘了这位深谋远虑的贤夫人呢!”

正是:
庄王身边有三贤,
遵理依法廉而谦;
志同道合皆为国,
亲如鱼水俱欢颜!

(事据宋代袁枢《通鉴记事本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