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不畏艰险 勇猛学道

秦自省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6月07日】

宋朝人马伸,字时中,小小年纪,就考得了功名。人们对他颇怀厚望。

崇宁年中,朝廷奸人当道,禁止元佑学术的传播,禁止这一派的人员担任各路学使。奸臣还任命亲信,专门检查所禁事宜。

从此后,程氏(指二程:程颢、程颐,北宋河南人,理学奠基者,明道学案的代表人物)门中,一些博学的老儒,都害怕而离散了。

当时,马伸从吏部到西京(指洛阳)担任法曹(司法界的官职名,掌管刑法狱讼事),他好学持正,不避嫌疑,毅然前往二程处,依附请教。

程家两位老先生,恐怕拖累他,就拒绝他来。马公(马伸)备好礼物,前后拜访十次,一次比一次恭敬,并且说:“只要能够听闻大道,即使死了,也没有遗憾,何况并不一定会死啊!”

从此,出入三年,只要马公有一点空余时间,就风雨无阻。身边的同事,有的说他的闲话,马公坚决不退缩,因此在道德和学养上,得到了很大进步。

当时的亲朋好友,听到有人对马伸议论纷纷,心中惶恐,都担心马伸会闯下大祸。马伸于是准备弃官,然后前往投奔二程,以便专心向二程求学。

很多人听到他这样做,受到鼓舞,正义升则胆气壮,于是,有些人学步马伸,认为只有下定决心,立志精学,才能在道德和学养中,有所真进!

正是:
百炼钢成绕指柔,
英雄由来不惜头。
朝能闻道夕可死,
真理入心再无愁。
乾坤朗朗高万里,
彩霞灿灿明千秋;
从此浮云难遮眼,
勇猛精进入天畴!

(事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