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优孟哭马谏楚王

吉光羽


【正见网2012年06月19日】

楚庄王养了好多好多的马。其中有一匹他最心爱的马,竟给穿上五彩缤纷的锦衣,养在富丽堂皇的屋子里,睡在有帷幕、有绸被的床上,拿切好的枣子喂它。可惜,这匹马越来越胖,享了没多久的福,就腿一蹬断了气。
   
这下,楚庄王可伤心啦,对大臣下令说:“你们快去找天下最好的棺材,把它装进去,外面还要套上一个好棺材,而且要用大夫的礼仪埋葬它。”
   
有的大臣劝谏道:“大王,怎么可以把大官的礼仪,用在畜牲身上呢?”
  
楚王脸一沉,说:“谁敢再来劝我不要厚葬马,我就杀死他!”大臣们一个个缩着脑袋,不再吭声了。

这时,宫殿演员优孟,失声痛哭起来。楚庄王奇怪地问:“你哭什么呀?”
 
“我哭马呀!”优孟边哭边说,“这匹马是国王您最心爱的。我们堂堂的楚国,有什么样的事办不到呢?只用大夫的礼仪来埋葬它,还是太亏待它了。我看,应该用君王的礼仪埋葬它,才对呀!”
   
庄王问:“怎样用君王的礼仪来埋葬它?”
   
优孟答道:“臣请求用雕刻花纹的玉做棺材,外面再套上文梓木做成的大棺材。派士兵们挖大坑,让百姓们运土。供给它的祭品,要最上等的东西。还要请各国的使者,来吊唁它。诸侯们听到了这件事,就会都知道:大王轻视人、而看重马!”
   
楚庄王听到最后,才明白,优孟哪里是哭马,而是用巧妙的语言,来劝自己不要太看重马。他觉得自己错了,叹了一口气说:“难道我的过错,竟是这样的严重吗?你觉得该怎样处置这匹马呢?”
   
优孟说:“请大王把这匹马,当作六畜来埋葬――在地上挖个土灶,作为棺木的外套;用铜铸的大鼎,作为棺木;用姜、枣、粳米为祭品;用大火把它煮熟煮烂;最后,埋葬在人们的肚皮里:吃掉它!这就是最好的处置办法。”
   
于是,楚庄王叫厨师,把马肉烧得喷喷香,分给大家吃了。从此,他再不看重畜牲、而轻视人了。

正是:
做官必须重人民,
衣食父母是百姓!
尊之贵之勿轻慢,
国泰民安最上乘。  

(事据宋代袁枢《通鉴记事本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