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 智果和尚奇遇记(共三文)

陈必谦


【正见网2012年06月26日】

一、智果和尚奇遇记

天台山的智果和尚,喜欢游山玩水,一次,他在山里迷了路,来到一个大石洞,见里面坐着一个道士,穿着女萝、薜荔做的衣裳。智果和尚跪在地上,请求说;“我有幸遇到了仙人,愿接受你的教诲!”道士说:“我是人,不是仙。你来干什么?”智果和尚说:“我进山已经好几天了,肚子很饿,想请你给我一些云母酒浆。”那人说:“你暂且等一会儿,我到后山去找一找。”他去了一会儿,带回来一个东西,形状屈曲,颜色鲜白,把它弄破了,自己先吮吸里面的浆汁,然后把剩下的交给智果和尚,说;“这是千年的茯苓。”

那位道士叫智果和尚坐下,问道:“岳飞将军还健在吗?秦桧死了吗?”智果和尚说:“这是宋朝的事啊,如今已经换了几个朝代,过了几百年,现在是大清朝了!智果就详细说了《宋史》所载岳飞事情的始末。道士听了悲伤地说:“岳将军终于没能免除灾祸呀!”就大哭起来,又接着说:“我叫周通,是岳将军手下的小将。当年,秦桧用金牌召回岳将军时,我就知道岳将军大难临头,就逃到这里,因为吃了仙草,所以才能不死。我师傅叫我不要出山洞,否则就会死。你最好赶快走,迟了,恐怕来不及。”
   
智果和尚害怕了,拜谢了他,出了山洞。因为山路十分迂回曲折,他历尽了艰难险阻。忽然,他望见悬崖上坐着一个巨人,有一丈多高,浑身长满绿毛,像是绿色的锦缎。智果和尚吓得拔腿逃回山洞,告诉了道士(就是周通),道士说。“他是我的师傅商高,是商纣王的值殿将军。因为他被飞廉和恶来二人诬陷,就躲到这座山上。他本性喜欢捕食野兽,所以他的模样与人不同。你可再去拜见他,顺便还可以问一问商朝的事。
   
智果和尚本来就笨拙质朴,也不懂得多少历史知识,他再看见那个巨人时,就跪拜在地。行完礼,他就问起纣王宠爱妲己的事,巨人说:“你错了,妲,是对商朝宫廷中女官的通称;己、戊……则是女官的排列次序。女官不止一个人,你所问的,是指哪个妃子呢?”智果和尚不能回答,又问周文王接受天命、治理国家的事。巨人说。“我不知道文王是什么人,你是指西方诸侯姬昌吧?这个人对待纣王非常恭敬忠诚,当时,他并没有称王的事。”接着,巨人就问智果和尚:“你所问的这些事,是什么人告诉你的?”智果说:“是书上写的。”巨人又问:“什么叫书?”智果就用手比划出书的样子,给巨人看。巨人笑着说:“我那个时代,还没有这种东西呢!”说完,巨人用一条手臂,搂起智果就走,像飞一样,然后,巨人将智果放在平地上,拱手告别。智果和尚一看,自己已经到了天台县的郊外了。

 二、土地神甘耐清苦

杭州钱塘县的秀才张望龄,生了疟疾,病重时发高烧,梦见早已去世的同学顾某,跌跌撞撞地走进来,说:“仁兄的阳寿已经完了,幸亏你年轻的时候,曾经搭救过一位女子,因此你被增加了十二年寿命。当初,仁兄所救的那位女子,知道你病重,就特地前来探望你,却被当地的恶鬼欺诈,恶鬼污蔑她平时有不检点的事,我把恶鬼训斥了一顿,才送走这个女子。我特地到你家来祝贺。”
   
张望龄看到老朋友,为了自己的事而来,身上的衣服又破又烂,脸色又青又黄,就送银子给他,表示感谢。顾某推辞,不肯接受,说:“我现在是本地的土地神,因为官职小,地方艰苦,就过着清贫的生活。我平常又讲求德行,不肯随便听从鬼的怂恿,任意作威作福,所以一年到头,都没有人祭祀我。虽然我做了土地神,却常常挨饿,可是,不是我份内的钱财,即使是老朋友赠送的,我也不能接受!”张望龄听了,对他非常钦敬,翘起大拇指,笑了起来。
   
第二天,张望龄准备了牲口,专程去祭祀了土地神。当天夜里,又梦见友人顾某(即土地神)前来答谢。顾某讲:“人吃饱一顿,可以维持三天;鬼吃饱一顿,可以维持一年;我受了你的恩惠,就可以熬到阴间考核官员的那一天。希望到那时,我能因品德出众,而被提拔。”

张望龄问:“你如此清正廉洁,为什么不立即提升你为城隍神呢?”顾某说:“懂得应酬的人,可以寄希望于破格提拔;而做清官的,就只好等到考核官员时,被推荐为品德出众者,才有可能获得提升。我不愿去应酬,耐得清苦。”

三、命该薄棺,厚不得!

台州有个姓张的富户,家里有一个老仆人,六十多岁了,还没有儿子。

他为自己准备了一口棺材,因为嫌棺材的木料太单薄,每当打听哪户穷人家办丧事来不及打造棺材时,他就将自己的棺材,借给他们使用,要求:还棺材时,要他们将棺材板加厚一寸,以此作为利息。这样过了好几年,这个老仆人的棺材,居然有了九寸厚,他就将棺材放在主人家(姓张的富户)的厢房里,为自己的将来派用场。
   
有一天晚上,邻居家失火,张家人都很慌张。跑来看火的人,发现张家屋顶上,站着一个黑衣神,手拿红旗,逆风挥舞,红旗挥到哪里,火头就跟着烧到哪里…...张家堂屋没有受到损坏,只有厢房被火烧掉了。

老仆人急忙进屋,扛出棺材,这时棺材已经被烧着,他就连忙将棺材丢进水塘。等扑灭余火后,把棺材拖上岸来,刨去烧焦的地方,仍然可以用!但棺木的尺寸、厚薄,却与当初一样。

正是:
      人生命定,抝不得,
      嫌贫爱富,使不得,
      贪脏枉法,做不得,
      别人妻女,淫不得…
      葬棺该薄,厚不得!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