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圣伊尹论烹饪

荣欣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7月09日】

伊尹是夏商之际著名的历史人物,汤的谋臣,商的相国,历佐商朝三代,官拜阿衡之职。伊尹一生对中国古代的政治、军事、文化、教育等多方面都做出过卓越贡献,是杰出的思想家、大臣、军事家,也是中华历史上第一个贤能相国、帝王之师,更是中华厨祖。他“教民五味调和,创中华割烹之术,开后世饮食之河”。

伊尹的身世颇为传奇,据《水经•伊水注》记载:“有莘氏女采桑伊川,得婴儿于空桑。”《明一统志》说:“空桑涧在嵩县南,有莘氏女采桑伊川,得婴儿于空桑中,长而相殷,是为伊尹。”也就是传说伊水流域有一个古老的方国,名叫有莘氏。一天,一个女子采桑,听到桑林之中有婴儿啼哭之声,循声而找,发现一棵老桑树洞中有一个婴儿,她把婴儿抱出来,交给了有莘氏的国君,于是国君给此婴儿取名伊尹,收养在王宫中。

一说伊尹是黄帝时的大臣力牧的后裔,由于生长于伊水,故姓伊。取名伊尹,又叫伊挚。

伊尹自幼聪明颖慧,勤学上进,在青年时期,已表现出出众的才华。他自愿充任有莘国君贴身厨师,国君发现其才干,提拔为管理膳食之官。他还因研究三皇五帝和大禹王等英明君王的施政之道而远近闻名,以致于当时求贤若渴的商汤王三番五次以玉、帛、马、皮为礼前往有莘国去聘请他。在今天中国山东嵩县空桑涧西南,有个平兀如几的小山,相传是商汤聘请伊尹的三聘台,而在城南沙沟龙头村的“元圣祠”右厢房则专修有三聘台以供后人凭吊。但是当时有莘王并没有答应商汤聘任伊尹的请求,商汤只好娶有莘王的女儿为妃。一个大国的君主向一个小国的公主求婚,这对一个小国是无比荣耀的事,有莘氏国君答应了。并命伊尹为陪送出嫁的媵臣送自己的女儿到商汤的都城亳。

据说伊尹到了商汤的王宫,并未获立即召见,而是被王宫的管理者派遣到厨房为奴。一天,伊尹烹调了一份鹄鸟之羹(天鹅羹),侍者送给商汤品尝后,商汤令厨师来见,伊尹这才见到商汤。伊尹从汤的滋味说到治国的大道,从政治方略谈到军事谋略。据《吕氏春秋•本味篇》中记载,伊尹认为,烹调美味,首先要认识原料的自然性质:“夫三群之虫,水居者腥,肉玃者臊,草食者膻。臭恶犹美,皆有所以。” 也就是尽管原料本身会有一些不好的气味,但都能够通过烹调制成美味佳肴。

“凡味之本,水最为始。”也就是决定菜肴滋味的有多种因素,伊尹认为水是最基本的要素, 伊尹还提到,烹饪的用火要适度,不得违背用火的道理:“五味三材,九沸九变,火为之纪,时疾时徐。灭腥去臊除膻,必以其胜,无失其理。” 伊尹认为调味之事是很微妙的,要特别用心去掌握体会:“调和之事,必以甘酸苦辛咸。先后多少,其齐甚微,皆有自起。” 并且提到,烹饪的全过程集中于鼎中的变化,而鼎中的变化更是精妙而细微,语言难以表达,心中有数也更应悉心去领悟:“鼎中之变,精妙微纤,口弗能言,志弗能喻。若射御之微,阴阳之化,四时之数。” 也就是要根据酸、甜、苦、辣、咸这五味和水、木、火这三材进行精心烹饪。经过精心烹制的美味食物,才能达到:“久而不弊,熟而不烂,甘而不哝,酸而不酷,咸而不减,辛而不烈,淡而不薄,肥而不腻” 的境界。

伊尹还借烹饪言国事,提做菜既不能太咸,也不能太淡,要调好佐料才行;治国如同做菜,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只有恰到好处,才能把事情办好。商汤听后,很受启发,从此伊尹成为商汤心目中的贤哲和智者,《孟子》说:“汤之于伊尹,学焉而后臣之,故不劳而王。”也就是伊尹成为了中华第一个帝王之师,被委以重任。而伊尹教给商汤一些什么知识呢?《孟子.万章》篇说伊尹“以尧舜之道要汤”,“而说之以伐夏救民”。其实就是教给商汤谋划灭夏的方略和治国驭民之道。

据《吕氏春秋•本味篇》记载,伊尹曾经在与商汤的对话中以医为喻,提到“有其新,弃其陈,腠理遂通,精气日新,邪气尽去,及其天年。”伊尹还从医食同源的角度进一步阐明,食物与药物之间的密不可分的关系,以生姜、肉桂为例,伊尹论证:“杨朴之姜,招摇之桂”,大概意思是说常用的调味品也是常用的药物,在烹调中了解到姜、桂的辛温发散作用,转而用来治病是很自然的事情。老子在《道德经》第六十章中说:“治大国,若烹小鲜”,还曾经千里迢迢到栾川景室山隐居(《史记•殷本记》载伊尹生于伊水上游,清代“耕莘古地”石碑至今尤存,史料有记载,栾川景室山为伊尹故里。)其实质也有仰慕先人伊尹文化,追随先哲步履的含意。

伊尹在品德及其烹调技艺、论理等方面的独树一帜使其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烹饪之圣。他虽耕于有莘国之野,却乐尧舜之道;既掌握了烹调技术,又深谙治国之道;既作皇帝的厨师,又作皇帝的“师仆”。他的烹饪伦理核心体现了中国菜的持中、协调,强调“和”的重要性,“和”才能把食材烹饪成佳肴,“和”才能把国家治理好,“和”才能把事情做周全。

如今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地中华烹饪界依然奉伊尹为中国的“厨圣”、“烹调之圣”。他所创立的“五味调和说”与“火候论”,至今仍是中华烹饪的不变之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