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贪子无脸见父亲

郑念行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7月11日】

无锡人曹五辑,担任云南蒙化地区的知府,本人为官清亷。他有个儿子,是乾隆十五年的举人,是江苏巡抚庄滋圃的门生。

乾隆二十一年,无锡流行瘟疫。画家华剑光有个儿子,素来喜欢做善事。他拿出几幅古画,托曹五辑的儿子(以下简称曹子)出售,并嘱咐道:“卖八百两银子,作为埋葬本城死人的费用。”曹子把画带到苏州庄家,给庄滋圃看。庄滋圃觉得曹子卖画,是为了做善事,画的本身也不差,当即就给了他八百两银子。

曹子回无锡后,拿了八十两银子,交给华剑光家,说只卖得了这些钱。华剑光无可奈何,勉强拼凑,买了几具棺材,埋葬了那些露骨荒野的死人。剩下的那许多死者,就没办法安葬了。
   
过了不久,曹子突然生病而死。曹五辑伤心悼念不止,后来,又写了一篇状纸,在东岳神前焚烧,陈述自己做官清正,儿子无罪,不应该得到现在这样的报应。

他回到家里后,扒在桌子上打盹,看见有个青衣人,拿着东岳神的名帖,来请曹五辑跟着他到了大殿外,那位神下堂至阶前相迎,说:“你所讲的有一些道理,但是你的儿子近来做了坏事,贪拿别人家的钱财,致使千百人暴骨原野,这事你不知道。你可回家到你儿子的书房里,打开他的箱子看看!”说完,命差役押着一个囚犯过来,披枷戴锁,就是他的儿子。曹子低头弯腰曲背,不敢正视父亲一眼。曹五辑抱着儿子痛哭,一下惊醒过来。急忙到儿子书房去,打开儿子的箱子一看,里面竟有七百多两银子!一问仆人,方知儿子卖画贪污的事。这件事,连儿媳妇也不知道。

曹五辑知府难过得捶胸顿足,痛切地说:“我一生清白,不料出了个贪赃犬子,真是家门不幸,污辱了祖宗啊!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