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唐配沧成神,办事有分寸

华翰


【正见网2012年08月27日】

担任武昌司马(官职名)的唐配沧,是杭州人,为官清正,并以孝顺著名。后来死在任上。

他死后,过了五年,他的长子,离开杭州老家,远远地到四川去教书了。

这时,唐配沧长子的媳妇郭氏,在杭州生了病,病危时,她忽然用唐配沧的口气说:“阴司里,因为我做官清正,命我担任武昌府城隍。我想到:你们(指长子夫妻二人)刚刚成亲,我既然没有什么东西留给你们,这媳妇很勤俭,所以我特地来救护她:你们必须到狮子桥去,把刘老娘找来,请刘老娘为她(唐配沧长子的媳妇)祈祷,我从中帮助,以解除她的疾病。”
    
唐配沧的第二个儿子,名叫唐开武,赶快去找到刘老娘,把她请到家中。原来那刘老娘,就是杭州人俗称的活无常。唐开武问她:“我嫂子这病,你能救吗?”刘老娘说:“我奉阴司命令勾捉她,怎么敢又私下放了她?如今你家太爷,已去向阎王说情,也许能够不死,也说不定。”

唐家人因而问她:“你见我家太爷(唐配沧)在哪儿?” 刘老娘回答说:“他已来到家中,现在,正在和家中的灶神讲话。”

过了一会儿,刘老娘又说:“太爷出门了,想来是到阴司去了。”

这时,生病的郭氏,一直静静地躺着不说话。

过了些时,刘老娘讲:“太爷来了。”郭氏立即用唐配沧的腔调,大声说:“你(指大儿媳)已经不会死了,用不着担心。”

这时,唐家一些亲友,都来了,正在看望病人,郭氏又用唐配沧的口气,向他们一一问候,和他活着时一样。

这时,唐配沧次子唐开武,乘机会跪下请求说:“父亲!您既然做了神,能够预先知道人间祸福。儿子我的将来,到底结局怎么样?”

唐配沧严正的厉声说:“做好人,行好事,自然有好日子过!你有什么必要,想预先知道呢?”又说:“我今天为了自己的私事,劳累了城隍庙中的差役。你们快焚些纸钱,供些酒饭,以谢谢他们!”

说完,郭氏立即恢复了她原来的口音,病也完全好了。

这是乾隆二十四年五月间的事。郭氏到现在还活着。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