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派艺术之我见

新加坡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8月09日】

我不是搞艺术的,但我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因为我父母是搞艺术的。

我父亲毕业于山东省艺术学院国画系,受过严格的训练,曾创作了很多精美的作品,后来他在业余时间自修油画专业。记得很小的时候,我经常是父亲搞创作的模特。起初,他对古典油画非常感兴趣,也试着创作了几幅作品,还曾在全国美术展览上获奖,这使得他对油画事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信心。从此,他便全身心投入进去。

他很喜欢研究哲学,一直在寻找“人为何而来?将会去哪里?”的答案。由于一直找不到人生的答案,便研究起西方的哲学:人性的解放。70年代后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一本西方的现代派画册,并对此产生了兴趣,开始了印象派和抽象派绘画创作。父亲一直想在艺术界有所成就,一心想出名。随着岁月的流逝,只有一些西方人很喜欢他的画。他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还搞得一身病,情绪起伏不定,穿着花衣服,留起了长头发……直到他修炼了法轮大法。

通过通读《转法轮》,父亲真正找到了他所寻找的人生的答案:返本归真。看了《转法轮》(卷二)第127页的这些论述:“美术作品也一样,猫尾巴上蘸上墨乱跑一气,这也就是作品。什么抽象派,印象派,是什么呢?过去是画得越好看越美,越有人欣赏。现在你说这是什么东西啊?!这就是所谓的艺术家追求人性解放的结果。人性无道德行为的规范就是魔性的大发作,人在这种状态下会有美好的东西吗?人的观念都在发生着转变。这些艺术家追求的是什么?他讲人性的解放,没有任何顾及、约束,随意去做。在佛教中讲,没有道德的规范,没有人心理上道德的约束,人发出的东西就是魔性”,他被深深地震憾了。经过一整天的深思,他醒悟到自己已经滑到了何等危险的境地了,于是毅然放弃了多年所钻研和追求的理想,踏上了修炼法轮大法的返本归真之路。通过学法,他渐渐意识到了以前所画的画背后有很不好的因素存在。

现代派的绘画的存在完全是为了满足人的某种欲望或执著,它体现了道德下滑后的人类那种放纵自我的自私,它鼓励人们进入一种不符合做人规范的颓废状态。虽然我没有画那些画,而且在我心灵深处也非常向往东方传统的美,但是由于从小耳濡目染,不知不觉地在其中推波助澜,比如经常说些赞美的话。在修炼之前,确实觉得那些画有个性,但具体怎么好,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通过修炼法轮大法和阅读师父的所有著作我才渐渐明白了其实就是崇尚个性,无拘无束,也就是魔性的大暴露。曾经有一次我看到父亲画画的情景(通常他都是关着门,不让别人打扰),把我吓了一大跳,他当时的状态确实是恍惚和不清醒的,根本不知道其灵感来源于何处。

这正象师父在《法轮佛法(在美国讲法) 》中讲的:“败坏人类社会的各种现象到处都是,各行业中的什么现代派艺术,什么摇滚乐,足球场上的魔性大发等等。贯穿着整个社会方方面面。人心的变坏使观念都发生了反的变化,好的当成坏的,坏的当成好的,人的观念都反过来了。”“……由魔作乱人类把阴暗东西当成了美。”《转法轮》第257页中说:“每个人也别怨别人,人人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书法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