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生生不息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6月04日】

 (一)

工作上实验结果不理想,琢磨了一会儿也没有头绪,于是到窗边看着外边、心里在反思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这是一个测试产品生物活性的课题。在过去的半年多,和几个同事一起努力,做得很辛苦,才把各种头绪理清。正要验证、以便转让给其它部门的时候,却发现新购买的一种关键试剂与原来的性能相差很大。原来是供应商新出产了一批该试剂,与过去相差很大。因为该试剂别的地方买不到,独此一家,所以我们过去的许多工作得重做,但尝试了几个星期了,效果还是不理想。为我们做的产品是公司重点项目之一,而生物活性又是必不可少的,所以领导层很重视,我们的压力也不小。可是,为什么几个星期还没有突破呢?

为最近学法时体悟到自己遇到的任何事情都不偶然的,所以不由得从修炼上开始思考这件事情。

得几年前加入这个公司的时候,接手的项目也是测试一个产品的生物活性。因为在这之前为一个小公司工作,多数产品属于早期,所以一项测试从无到有、到验证,我一个人二三个月就能做完,有时甚至时间更短。而来到这里就发现,仅仅是改进一个原有的测试方法,可能就要半年时间,验证又要几个月,技术转让还得几个月,于是心里很纳闷为什么要花这么长时间。后来才意识到,因为这儿的很多产品已经投放市场或临近投放市场,所以要求很严格。为了确保产品的性能,一个测试方法定下来之后,可能几年或十几年一点都不会改动,而且该测试可能会在多个国家同时使用。也就是说,它得能经得起试剂变化、测试部门和测试人员的更替等各种考验,那么要求严也就是必然的了。

此想到修炼。记得刚得法的时候,心里很愉快,花了大量时间学法。后来迫害开始了,也与同修一道讲真相,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回顾起来,当初真没想到会这么长时间。可是,尽管自己经常能感觉到提高,却时不时又碰到自己该突破的问题。就这样,一步步的走到今天,仍然有许多地方即使认识到了,也没做好;更不用说还有没认识到的地方,给周围人讲真相的效果也不理想。为什么十几年过去了,进展还如此缓慢呢?

这次工作上的经历悟到,因为大法弟子有很大的责任,所以也得能经得起各种考验。尽管有时候自己能在学法或救度众生上有一些提高,但那还远远不够。所以还会出现许多事情,看你能否正确对待它,通过学法、凭着正念堂堂正正的走过来。这也是在证实法。

 (二)

过单位的这件事情,又意识到自己的另外一个不足。

小到大,自己就有个特点,当注意力集中在某件事情上时,就容易忽略其它的。当然,这也有其好处,因为学习时不怎么分心,所以上了好大学;因为修炼初期对修炼很专注,所以也打下了一个好基础。可是随着正法进程的推进,自己越来越体会到,内心的容量也要扩大,不象再象过去那样管得了这个、就顾不上那个。

自己的工作而言,因为最近经常向内找、名利心淡了许多,所以工作上能够与同事们较好的配合,而且不怎么计较个人得失。与此同时,却还有一个隐藏着的问题。那就是由于潜意识里对老板有些看法、所以对于课题并不是太尽心。换句话说,表面上对工作无求,实际上一方面是由于名利心淡了造成了的,另一方面是出于对课题的结果不是很在乎——觉得自己做好做坏反正都是那个样。这种心态在过去没有太暴露出来,现在才知道也是不合适的。自己毕竟是个公司雇员,能看淡名利、与同事们好好合作当然不错,但工作上还是得有成绩;否则老板怎么向上级交待,其它部门的工作是否会受影响,公司又如何生存呢?如果自己报着一种放任的心态,就容易被钻空子。这或许也是自己课题出现困难的原因之一。

就是说,很多时候要从全局出发、从多方面去考虑。在单位时自己和老板、同事、其它部门,以及合作伙伴都有联系;类似的,当待在家里、走在街上、或者开车时,也都与周围的人有着不同的接触。如果说自己是个合格的修炼人、是个从内心到表面都同化真善忍的大法弟子,那应该是到哪里都会给那里带来正的能量、让周围的生命感受到善、给他们带来希望。

然,我们还在人中修炼,有时做不到很好。但当内心纯净时,就能消除与周围众生的隔阂、就不难和他们沟通,就能体会到法的力量。通过最近学法也体会到,每一天看似看平常,可能每个机会都是很难得的,不能因为自己做得不好而错过了那个机缘。

(三)

此,又想到对待其他同修的态度。

从几年前开始,在修炼自身的同时,常常就注意到同修身上的执著。因为觉得自己不善言辞、又与其他同修来往不多,所以很多时候也不怎么指出来:一方面是等着同修自己悟到,另一方面在看到同修执著的时候也在向内找,往往能找到自己的不足。来渐渐的意识到这种状态也不对。试想,如果面对的是自己的孩子或其他亲人,往往在其遇到不足时能想办法指出来,为什么对于同修就不能善意的提醒一下呢?

天前集体学法时,大家交流到各自的情况。许多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难关与干扰:家庭关、身体不适、工作上不顺,以及对周围人与事的不满和抱怨。听到这些,我不由得就想到这个同修的这种执著、那个同修在那方面没做好等等,认为其出现的问题与这些有关。然而,事后回顾此事时,感到自己的这些想法还是不妥。同修毕竟是在修炼中、在提高中,很多干扰也是旧势力等因素强加的;既然师父对他们都有信心,自己为什么要凭自己认识到的那一点去评价呢?自己不也是有很多时候、很多方面没做好,甚至认识到了、却没做到呢?当打算与同修交流时,可以考虑到他/她们的一些执著、甚至提出来,否则在这方面想太多也没有什么意义——甚至会认为同修由于执著会“理所当然”的出现磨难。

以前就曾经有过疑惑:自己如此渺小、又有这么多的不足,怎么才能完成大法弟子的使命呢?后来悟到:同在大法中修炼、同在助师正法,就应该珍惜同修为得法历史上的付出、珍惜修炼中走过的历程和对法的正信。也就是说,自己应该无条件加持同修的正念和其对法的坚信,并助其排除一切干扰。只有这样,自己才能溶于法中,并且和其他的法粒子一起共同烘托大法、互相补、为众生的生生不息贡献力量。

人体会,不足之处请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30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