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四面楚歌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3月21日】

【原文】

项王(1)军壁(2)垓下,兵少食尽,汉军及诸侯兵围之数重(3)。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4),项王乃大惊曰:“汉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项王则夜起,饮帐中。有美人名虞,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之。于是项王乃悲歌慷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数阕,美人和之。项王泣数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视。

(《史记.卷七.项羽本纪》)

【注解】

(1)项王:项籍(西元前232~202),字羽,秦末下相人。力能扛鼎,才气过人。与叔父项梁起兵吴中,梁败死,籍继为将,大破秦军,自立为“西楚霸王”,与刘邦争天下,战无不利,但垓下一战,楚军瓦解,项籍自刎于乌江。
(2)壁:驻扎。
(3)数重:好几层。重,音同“崇”。
(4)楚歌:楚国歌曲。楚,周成王封熊绎于楚,春秋时称王,为战国七雄之一,领有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后为秦所灭。项羽军队成员均为楚人,四面包围的汉军唱着楚国的歌谣,让项羽误以为汉军已占领楚地,连夜逃离垓下。

【故事阐述】

秦朝灭亡后,项羽和刘邦双方为了争夺天下,一直相持不下。双方约定以鸿沟为界,以东为项羽所有;以西则归于刘邦。

后来,刘邦听从张良和陈平的谋策计划,一方面率领军队攻打已经撤退的楚军,一方面又联合其他将领的军队,将楚军重重包围在垓下。此时的楚军,士兵死伤惨重,粮食也快吃完。

某天夜里,汉军阵营中传来楚地的歌谣,楚营士兵听到故乡的歌谣后,不禁想起很久没有回去的故乡,而在营帐里的项羽,听到歌谣也吃惊地说:“难道汉军已经占领了楚地?否则汉军里的楚人怎么会那么多!”项羽自认局势已经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于是连夜带着士兵突围而去。后来这个故事被浓缩成“四面楚歌”,用来比喻四面受敌,孤立无援。

【讨论】

(1)秦朝灭亡后,楚汉双方约定以何处为界?
(2)刘邦阵营用了什么方法,让项羽连夜带着士兵突围而去?

【相似成语】

八方受敌、四面受敌、腹背受敌

【造句练习】

例:他要再如此骄傲蛮横,最后一定会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例:当警察包围这座大楼后,里面的歹徒已经四面楚歌,无路可逃了。

【课后时间】

找出“四”开头的成语。

参考答案:

四通八达、四分五裂、四平八稳、四面八方、四脚朝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