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兴师问罪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2月21日】

【原文】

阿姹私遣使诣蒙舍川,求投,归义即日抗疏奏闻。阿姹男守偶遂代归王为南宁州都督,归义仍以女妻之。又以一女妻崇道男辅朝。崇道内怀忿惋,外示和平,犹与守偶母子日相攻伐。阿姹又诉于归义(1),兴师(2)问罪。行次昆川信宿而曲轭川溃散,崇道南走黎州。归义尽俘其家族羽党,并杀辅朝而取其女。崇道俄亦被杀。诸爨由是离弱。

(唐.樊绰《蛮书.卷四.名类》)

【注解】

(1)归义:人名,即蒙归义(西元697-748),又作皮逻阁、魁乐觉。云南蒙舍州(今云南巍山)乌蛮(彝族先民)人。唐代南诏第四世王。开元十六年,父盛逻皮死,嗣为王。他即位之后,靠着唐王朝的扶持,统一六诏,建立了一个以云南为中心,以彝族、白族先民为主体的南诏王国,并臣属于唐王朝,成为唐王朝的西南屏障。
(2)师:军队。

【故事阐述】

唐玄宗时,两爨的主祭崇道带领群众动乱,玄宗召来蒙舍部的蒙归义前往平乱。平乱不久后,崇道又杀了被任命为南宁都督的爨归王,归王被害,他的妻子阿姹发兵征讨崇道,并派遣使者请求蒙归义替自己复仇。

蒙归义为安抚他们,先让归王之子守偶继承父业,任宁州都督,并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此外,也将另一个女儿许配给崇道的儿子辅朝。

虽然崇道表示愿意停战,但暗地里仍旧不停地发兵攻伐守偶母子,阿姹只好再请蒙归义出面,蒙归义于是带领军队讨伐崇道。崇道战败,他的家人和亲信都被俘虏,蒙归义并杀了自己的女婿,最后连崇道本人也被杀。此次战役,让爨族的各部元气大伤,从此分崩离析,积弱不振。

文章中的“兴师问罪”就是指发动军队前去讨伐有罪者。今日则多用来指前去宣布他人罪状,严加谴责。

【讨论】

(1)两爨的主祭崇道带领群众动乱,唐玄宗派谁去平乱?
(2)蒙归义分别将自己的俩个女儿许配给谁?

【相似成语】

大动干戈、吊民伐罪、问罪秦中、兴兵伐罪、声罪致讨、严厉谴责

【造句练习】

例:受骗的客户带着瑕疵品,向贩卖商兴师问罪。
例:王同学跟这件事一点关系也没有,却被教官兴师问罪,真是莫名其妙。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兴师问罪>()>()>()>()>()

参考答案:

兴师问罪>(罪不容诛)>(诛心之论)>(论功行赏)>(赏心悦目)>(目不识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