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滔滔不绝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2月15日】

【原文】

黍稷斯馨,祖德惟明。蛇告赤帝,龟谋大横。云行雨施,天成地平。造我家邦,斡我璇衡。陶匏在御,醍盎惟精。或戛或击,载炮载烹。饮福受胙(1),舞降歌迎。滔滔(2)不竭,洪(3)惟水行。

(《乐府诗集·卷一二·郊庙歌辞一二·汉宗庙乐舞辞·积善舞》)

【注解】

(1)饮福受胙:指能受神明庇佑降福。胙,音同“做”,祭祀所用的肉。
(2)滔滔:水流滚滚不绝的样子。
(3)洪:盛大。

【故事阐述】

〈积善舞〉是汉代天子祭祀神明祖先,所演奏的宗庙乐舞歌辞,收录于宋代郭茂倩《乐府诗集》中。

歌辞的内容大概如下:祭祀的礼品是芳香美好的,祖先的遗德是光显耀眼的。以蛇为祭品,禀告赤帝神农氏,并用龟壳来占卜,希望得到“大横”这个卜兆。期盼祖先的神灵能够广施恩泽,让来年万事齐备,国家繁荣,政通人和。

敲打演奏乐器来侍奉您,配上满溢的美酒,和烧烤烹煮过的美食,作为祭祀的供品。用歌曲、舞蹈来欢迎,并祈求神灵降福,像奔流不停的大水,连续不断,永远不竭。

“滔滔不绝”原作“滔滔不竭”,用来形容说话连续不断。

【讨论】

(1)〈积善舞〉收录于何处?什么时机会演奏?
(2)根据文章简述〈积善舞〉的歌辞内容?

【造句练习】
 
例:他一谈起旅游的话题,便口若悬河,滔滔不绝。   

【课后时间】

成语类叠:“AABC”。

例:滔滔不绝。

参考答案:

姗姗来迟、欣欣向荣、琅琅上口、津津有味、呶呶不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