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事半功倍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11月12日】

【原文】

当今之时,万乘之国(1)行仁政,民之悦之,犹解倒悬(2)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惟此时为然。

《孟子.公孙丑上》

【注解】

(1)万乘之国:原指拥有万辆马车的国家,即大国。乘,音胜,古代车辆的计算单位,四马一车称为乘。
(2)倒悬:缚住人的两足并将其倒挂,使脸部朝下,比喻处境极为困苦。

【故事阐述】

公孙丑,战国时代齐国人,他是孟子的弟子。一次,公孙丑问孟子∶“如果夫子掌握齐国大权,可以建立像管仲、晏子那样的功业吗?”孟子不愿意被拿来与管仲、晏子相比,他认为辅助齐国用王道来统一天下,是很容易的事情。

孟子告诉公孙丑,当时齐国人有句话说∶“虽然有智慧,不如趁形势;虽然有锄头,不如等农时。”所以,现在齐国的形势是很利于用王道统一天下。因为在夏、商、周兴盛时期,没有哪一国国土超过方圆千里,而现在的齐国却超过了;鸡鸣狗叫声处处都可听见,并达到四方国境,这表示齐国人口众多。

因此,土地不用再开辟,人民不用再聚集,如果施行仁政,谁都不能阻挡。而从周武王到现在已有七百多年,以王道治理天下的贤明君主很久不见出现,以致人民长期处在暴政中,也没有比这时期更严重的。人民渴求施行仁政的程度,就如“饥饿的人只求吃饱,口渴的人只求解渴”一样。

孔子说∶“道德的流行,比驿站传达政令还要快。”现在这个时候,假如拥有万辆兵车的大国能施行仁政,人民高兴的程度,就像解除他们被倒悬的痛苦一样。现在能做到的事,只要花费古人一半的心力,就能达到加倍的功效。也只有这个时候才能做到吧!

后来,就从这里演变出“事半功倍”这句成语,比喻费力小而功效大。

【讨论】

(1)孟子认为用什么方式辅佐齐国统一天下很容易?
(2)为什么孟子认为齐国的形势适合用王道治国、统一天下?

【造句练习】

例:学习课业若能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平时温习,学习就能轻松而事半功倍。
例:他开发一套新程式来统计这些数据,真是事半功倍。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功败垂成→成( )在胸→胸无( )墨→墨( )成规→规( )矩步

参考答案∶

功败垂成→成(竹)在胸→胸无(点)墨→墨(守)成规→规(行)矩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