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一成不变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12月31日】

【原文】

王三又(1), 然后制刑。凡作刑罚,轻无赦(2)。刑者,侀(3)也。侀者,成也。一成而不可变,故君子尽心焉。

(《礼记.王制》)

【注解】

(1)三又:又通“宥”,宽减其罪之意。故三又即“三宥”,意思是有三件事可以宽免其罪,一曰不识,二曰过失,三曰遗忘。
(2)轻无赦:触犯刑罚,虽属较轻者亦不能赦免。
(3)侀:音形,定型。

【故事阐述】

《礼记.王制》篇主要是记载一国的施政大纲,以仁政为标榜。〈王制〉这篇对古代司法制度也有描述,周礼秋官中有大司寇,为六卿之一,掌理刑狱,犯人罪行一旦裁成判决书之后,其判决书便报告于大司寇,大司寇则调此全案亲自审理。之后,再以其判决书上呈君王。

君王先命三公共同审理,之后三公以其判决书再呈交君王。看完判决书,君王会给予“三宥”,即依“因无知而犯罪”、“因过失而犯罪”、“因遗忘而犯罪”三种情形,予以酌量减刑,最后裁定其刑罚。

刑罚一经裁定,即使只是轻微的小罪,也必须执行而不能赦免。因为“刑”字便蕴涵定型之意,既已定型,就无可改变。因此一个君子知道刑罚不可变,所以在裁定刑罚(定型)之前,必定尽心尽力来审理狱讼案件。

后来,从这里演变出“一成不变”这句成语,意指事情既定后,不容改变。

【讨论】

(1)《礼记.王制》篇主要内容是什么?
(2)什么是三宥?

【造句练习】

例:三十年来,他做事虽然一成不变,但守信、诚实的原则不变。
例:随着社会的发展進步,每个人做事也就不能一成不变,要因时制宜,适时调整。

【相似成语】

率由旧章;一如既往;一仍旧贯;依样葫芦;蹈常袭故;萧规曹随;墨守成规;陈陈相因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赤子之心→心( )气傲→傲然( )立→立( )赎罪→罪魁( )首

参考答案∶

赤子之心→心(高)气傲→傲然(屹)立→立(功)赎罪→罪魁(祸)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