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進退维谷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10月08日】

【原文】

瞻彼中林,甡甡(1)其鹿。朋友已谮(2),不胥(3)以谷(4)。人亦有言:“進退维谷(5)。”

《诗经.大雅.桑柔》

【注解】

(1)甡甡:音身,众多的样子。
(2)谮:毁谤。
(3)胥:音虚,互相。
(4)谷:善。
(5)谷:此比喻处境窘迫。

【故事阐述】

《诗经》分风、雅、颂三大类。雅,严正之意,所以雅乐就是正乐,与民间歌谣有区别。“大雅”用于朝会的乐歌;“小雅”则用于宴会的乐歌。

据诗序:“桑柔,芮伯刺厉王也。”是说《诗经.桑柔》一诗是周朝大夫芮伯所作,用来讽刺周厉王,指责周厉王失政,亲小人,好利而暴虐,致民不聊生,最终祸国殃民。

本段是描写作者对自己的处境伤感,他说∶“看那树林中群鹿嬉戏,多么和乐欢畅。但是我和朋友之间,却彼此互相猜忌,而不能相勉为善。人们不是常说∶‘進退两难无路可走’,现在我就是这种悲凉的处境啊!”

后来,“進退维谷”被引用为成语,形容处境艰难,進退都无路。

【讨论】

(1)大雅与小雅各有何用途?
(2)为什么周朝大夫芮伯认为自己的处境“進退两难无路可走”?

【造句练习】

例:他必须在工作与学业间做出选择,真的是左右为难、進退维谷。
例:他的车子正好在郊区抛锚,因此找不到修车厂,真是進退维谷。

【相似成语】

進退两难;势成骑虎;骑虎难下;進退失据

【课后时间】

连连看∶

原原◎ ◎吐吐
唯唯◎ ◎我我
吞吞◎ ◎本本
卿卿◎ ◎诺诺

参考答案∶

原原本本、吞吞吐吐、唯唯诺诺、卿卿我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