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胡作非为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9月27日】

【原文】

张瓘,同州车渡村人,故太原监军使承业之犹子也。承业,唐书有传。唐天佑中,承业佐唐武皇、庄宗有功,甚见委遇,瓘闻之,与昆仲五人,自故里奔于太原,庄宗皆任用之。瓘,天佑十三年补麟州刺史。承业治家严毅,小过无所容恕,一侄为磁州副使,以其杀河西卖羊客,承业立捕斩之。常诫瓘等曰:“汝车渡村百姓刘开道下贼(1),惯作非为,今须改行,若故态(2)不除,死无日(3)矣。”故瓘所至不敢诛求。晋天褔中,为密州刺史,秩满入居环卫。干佑三年夏,卒于官。辍视朝一日。

(《旧五代史.卷一○六.汉书.张瓘列传》)

【注解】

(1)刘开道下贼:此句疑有脱文。疑意为张承业谓张瓘过去曾跟从刘开道作贼。
(2)故态:旧日或平常的举止状态。
(3)无日:没有一定的日子。指随时都有可能。

【故事阐述】

张承业事后唐庄宗,颇得庄宗宠信。他治家甚严,当时,有一个任磁州副使的侄子,犯了杀人罪,他私毫不包庇,立刻加以捕捉处死。

张瓘,五代时同州车渡村人,张承业侄子。前来投靠张承业,也受到庄宗重用,被任命为麟州刺史。

张瓘年少时曾误入歧途,跟随刘开道作贼,所以张承业劝诫他:“你年轻的时候不顾法纪,任意妄为,今日一定要痛改前非。如果你不肯改过向善,随时都有可能被处死。”

“胡作非为”这个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指不顾法纪或不讲道理的任意妄为。

【讨论】

(1)张瓘前来投靠张承业,也受到庄宗重用,照道理张承业应该感到开心,为什么他还要劝诫自己的侄子呢?
(2)文章中,从何处可以看出张承业治家甚严?

【造句练习】

例:这帮盗贼杀人放火,胡作非为,真是无视于法律的存在。
例:公司经她一番胡作非为,业绩直直下滑,真是令人担忧。

【相似成语】

为非作歹

【课后时间】

找出相似成语。

例:胡作非为-(为非作歹)

彩衣娱亲-()、气宇轩昂-()、拾人牙慧-()、旗开得胜-()

参考答案:

彩衣娱亲-(承欢膝下)、气宇轩昂-(仪表堂堂)、拾人牙慧-(步人后尘)、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