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超群绝伦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2月12日】

【原文】

先主(1)西定益州,拜羽(2)董督(3)荆州事。羽闻马超(4)来降,旧非故人,羽书与诸葛亮(5),问超人才可谁比类。亮知羽护前,乃答之曰:“孟起(6)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黥(7)、彭(8)之徒,当与益德(9)并驱争先,犹未及髯(10)之绝伦逸群也。”羽美须髯,故亮谓之髯。羽省(11)书大悦,以示宾客。

(《三国志.卷三六.蜀书.关张马黄赵传.关羽》)

【注解】

(1)主:指刘备,字玄德,河北涿县人,为三国蜀汉开国君王,史称“刘先主”。
(2)羽:指关羽,字云长,美须髯,三国蜀河东人,为蜀汉大将,辅佐刘备成大业,因其为人忠直仁义,广受民间祀拜,尊为关公、关夫子、关圣帝君。
(3)董督:监督。
(4)马超:字孟起,扶风茂陵人。
(5)诸葛亮:字孔明,三国蜀汉琅玡郡阳都人,刘备三顾茅庐乃出,为人足智多谋、忠心耿耿。
(6)孟起:马超之字,即马超。
(7)黥:音情,指黥布,原名英布,汉初六县人。因曾受黥刑,又称为“黥布”。
(8)彭:彭越,字仲,三国昌邑人,初事项羽,后率兵归汉,是汉初功臣。
(9)益德:即张飞,字益德,或作翼德,三国蜀汉涿郡人,与关羽俱事刘备,号称万人敌。
(10)髯:音然,多须的人,此指关羽。
(11)省:音醒,察看。

【故事阐述】

据《三国志.卷三六.蜀书.关张马黄赵传.关羽》记载,三国时代,蜀国刘备在西边平定益州之后,便命令关羽都督荆州事务。关羽听说马超来投降,由于素昧平生,就写信给诸葛亮,询问他马超的人品、才能可以跟谁相提并论。

诸葛亮知道关羽一向自视甚高,袒护自己的缺点,不肯居人之下,于是就回信说∶“马超文武兼备,雄武刚烈超过一般人,为当世一代豪杰,属于英布、彭越一类的人,可以和张飞并驾齐驱,但还是比不上美髯公您的才能超群!”因为关羽的胡须长的很美,所以诸葛亮给他的绰号叫“髯”。关羽看完信非常高兴,就拿给宾客们传阅。

后来,原文中的“绝伦逸群”就演变为“超群绝伦”这句成语,形容才能出众,无与伦比。

【讨论】

(1)为什么关羽听说马超要来投降,就写信给诸葛亮?诸葛亮怎么回信?
(2)如果你发现朋友的各项才能都比你好,你会以什么心态来对待他?请把自己的想法与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他的绘画才能超群绝伦,不同凡响。
例:她所设计的服装创意十足,构思超群绝伦,在业界十分出色。

【相似成语】

无与伦比;出类拔萃;卓尔不群;鹤立鸡群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小心奕奕
◎(   )心无旁鹜
◎(   )论公行赏
◎(   )以老卖老

参考答案∶

小心翼翼、心无旁骛、论功行赏、倚老卖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